三伏天艾灸注意什么?艾灸有哪些好处?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14  内容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三伏天是养生的最佳季节,人们可以通过推拿按摩、艾灸、拔罐等方式来进行养生,冬天的一些疾病可以通过艾灸的方式来缓解,比如鼻炎、过敏性皮炎、身体虚弱等,三伏天艾灸要注意什么呢。


三伏天艾灸要注意什么?



1、合理针灸量


三伏天进行艾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艾灸的量,如果直接艾灸的话,应该选择中速或者小猪,坚决艾灸,等间接性艾灸的话是用大众或者综述,另外也要根据患者体质的强弱和年龄,等,选择合适的艾灸量。


2、合理的选择体位


在进行艾灸的时候,要选择合理和正确的体位,尽量要让身体处于放松的状态,如果是年老体弱的人三伏天进行艾灸的话,要避免选择有疤痕的地方,不然会因为过于疼痛而引起昏厥。


3、要选择合适的时间


三伏天艾灸的时候要注意时间控制在3到5分钟,如果胸部和四肢针灸时间要短一些,腰部和背部的时间要适当延长,一些小孩子、老人、妇女艾灸时间稍短一些,青壮年时间可以稍微长一些。


4、合理的爱就顺序


进行艾灸的时候一般的顺序是先上后下,先背部后腹部,先头部后四肢,在经脉选择上应该是阳经后阴经,一定要注意顺序,千万不能随意颠倒,不然会引发意外。


5、正确的调理


在进行艾灸前一定注意局部的清洁和干爽,在艾灸之后如果操作不当的话,可能会引起局部的烫伤,烫伤之后千万不能把疱弄破,如果破坏的话要及时的进行消炎处理。同时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为主,千万不能吃油腻和生冷的食物,夏季艾灸之后不能马上洗澡、冷水洗手、不能同房。


6、要避免烫伤


艾灸时要调整好艾火和皮肤之间的距离,如果患者局部寒气大的话忍耐力是很强的,会让艾灸火慢慢的靠近皮肤,把皮肤灼伤。艾灸时直到皮肤发红为度,每次艾灸10到15分钟最好。


7、要注意艾灸的次数


身体强壮、病情轻、病程短可以艾灸1到2次,如果体质差、病情重、病程长可以艾灸数月或者一年以上,第一次艾灸时每天进行一次;长期艾灸三天进行一次。


三伏天艾灸有哪些好处?


1、驱寒祛湿解暑


到了夏季很多人害怕热,主要是因为身体里面湿气重、体寒的缘故,通过艾灸的方式能够补充身体的阳气。三伏天艾灸能够缓解鼻炎、妇科炎症、咽喉炎等,同时也能把身体里面的寒气排出体外。


2、让身心更加的舒畅


把身体阳气充足时夏天也不怕热,不喜欢吃冷饮、吹空调、吹冷风等,心情也会变得更加的乐观。夏季艾灸也能够让病情快速的祛除,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


三伏天艾灸有哪些禁忌?


暴露在体表的部位比如脸部能直接艾灸,不然会在脸上形成疤痕,影响美观。身体过于疲劳或大汗淋漓、情绪不稳定、吃的太饱、太饿、喝醉酒的情况不能艾灸。当患上某些传染病、昏迷、发高烧、感冒、身体极度衰竭时也不能进行艾灸。


温馨提示


三伏天艾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事项,同时也要注意营养的均衡,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远离生冷的食物,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艾灸之后不能立马洗澡和吹空调,注意局部的清洁和卫生。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