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艾灸操作不当 花季少女严重烧伤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14  内容来源:西安晚报

18岁的莹莹利用假期在西安一家养生馆打工,没想到在协助进行艾灸操作时,酒精突然起火,她被严重烧伤。莹莹全身超过50%三到二度烧伤,且创面位于关节,今后活动和生活很可能受到影响。专家提醒市民,艾灸操作要谨慎,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很容易因为操作不当引发烫伤烧伤等意外事故。

“每次孩子换药哭得撕心裂肺,我也很心疼,只能躲到楼道里偷偷抹眼泪……”看着趴在床上被严重烧伤的女儿,马师傅难过得直掉眼泪。

18岁的马莹莹是陕西绥德县人,今年6月来到西安,在凤城六路一家美容院帮忙。6月12日,与该美容院合作的一家美容公司推荐新上的艾灸产品。马莹莹在协助试验艾灸新产品的操作过程中,发生了意外。当时马莹莹面部、脖子、胳膊、大腿全是火。

据西安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介绍,马莹莹被送来时全身超过50%三到二度的烧伤,病情非常凶险。经过前期的治疗,马莹莹已经做了三次手术,愈合了大部分的创面。但其颈部、四肢各关节处受伤严重,愈合之后还面临关节瘢痕挛缩畸形等问题,如果不积极锻炼,今后活动和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家里把能想的办法都想了,现在已经借了三十多万元。烧伤这么严重,孩子疼得厉害,她还这么小,以后怎么办?”提起女儿的伤情,马莹莹的父亲一筹莫展。

在昨日的采访中,莹莹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认为这家美容公司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准备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不专业的艾灸操作极易引发危险。”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安军明表示,艾灸治疗操作一定要规范,从业人员至少要有5年以上学习经验,其中要通过学校的理论环节、实践环节还有跟师学习等一系列规范的训练,才可以进行艾灸治疗。同时,在治疗过程中还有28种操作规程,包括物品准备、患者体位摆放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等,都有严格的要求。

“尽量不要在家里进行艾灸、拔火罐等养生治疗。”安军明表示,现在一些市民喜欢在家中自行操作艾灸,这很危险,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很容易因为操作不当发生烫伤烧伤等意外事故。而且,酒精存放也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   

记者张黎娜见习记者马相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