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受阻 针灸止痛效果显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14  内容来源:新京报

周振坤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运用针灸、中药治疗三叉神经痛、血管神经头痛、脑血管病,中风、面瘫、失眠、焦虑症、自主神经紊乱、风湿性骨关节病、颈椎病、腰椎病、筋膜炎及各种疑难杂症。

人体有超过365个穴位连接着20余条不同经脉络脉,这些经络遍布全身,在穴位处插入类似毛发粗细的金属针,可以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调节人体阴阳平衡的作用。痛则不通,中医认为人体的疼痛的起因是经络受阻;通则不痛,这就是针灸的理论基础。

相对于中草药,针灸治疗具有靶向性特点。疾病属于哪条经络,就针对哪条经络进行治疗,疗效立竿见影。比如,针灸治疗带状疱疹作用就十分明显。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周振坤介绍,带状疱疹病毒邪发病于体表,早期可配合针灸点刺放血,辅助清除发作部位的病毒,后期针灸结合电针辨证治疗,疼痛症状可得到明显缓解。因为疱疹多长在胁肋部,俗称缠腰龙,分龙头和龙尾。运用银针在龙头前面和龙尾后面行针刺治疗,止痛效果甚至好于西药。

此外,针灸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效果也很显著。血管神经性头痛主要由精神紧张、生气引起,包含血管性头疼和神经性头疼两种。

神经性头痛主要是指紧张性头痛、功能性头痛及血管神经性头痛,多由精神紧张、生气引起。主要症状为持续性的头部闷痛、压迫感、沉重感,有的患者自诉为头部有“紧箍”感。大部分患者为两侧头痛,多为两颞侧、后枕部及头顶部或全头部。

血管性头痛指头部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及大脑皮层功能失调,或某些体液物质暂时性改变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是门诊头痛患者中最多见的一种类型。以一侧或双侧阵发性搏动性跳痛、胀痛或钻痛为特点,可伴有视幻觉、畏光、偏盲、恶心呕吐等血管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头痛和风一样变幻莫测,往往一阵疼一阵不疼,有时这疼有时那疼等。如果一个人情绪波动大、爱生气、肝气郁结不舒畅的话,则容易引动人体的“内风”,也叫“肝风内动”,这也是头痛的重要原因。因为五脏六腑与自然界的五行有配属关系,肝胆对木,而木对应的是风。

中药治头痛以去风为主,兼有寒湿则去寒湿,有肝风则平肝熄风,有血瘀则活血化瘀。针灸则是根据头痛的部位进行经络辨证,循经取穴进行针刺治疗。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