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贪凉 医院针灸科天天满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14  内容来源: 扬州网-扬州晚报

最近天气炎热,苏北医院针灸科也很“热”,几乎每天都处于满床状态。市民徐阿姨就因为受凉加上劳累,导致腿抽筋频繁,连路也走不起来,经医生针灸治疗才缓解了病痛。

记者还发现,诊室里更多的是面瘫患者,他们躺了一排,脸上都扎着针。中医表示,一天接诊10多例面瘫患者,大多是被空调、电扇等冷风“吹”进医院的。

受凉劳累导致腿抽筋

医生针灸帮她缓解病痛

昨天在针灸科,55岁的徐阿姨躺在病床上,身上扎着针。说起前段时间的症状,她一肚子苦水。“突然出现腿抽筋症状,影响了正常生活。”起初,徐阿姨以为只是暂时不适,并没有上医院检查。随着时间的推移,腿抽筋情况越来越严重,最近一段时间双腿弯也弯不下,腿因为频繁抽筋都肿了。无奈之下,她来到苏北医院中医科咨询就诊。

苏北医院中医科主任卢开信经过详细检查,徐阿姨腿抽筋的原因与腿部血液循环不良有关。卢主任说,像徐阿姨这样腿抽筋的病例,在临床上还是比较多见的。很多患者一发现腿抽筋时,会立马想到可能是因为缺钙引起,因此试图通过补钙缓解病情,其实不一定是这样的。

卢开信说,有一部分中老年人,因过度劳累或者受凉,容易出现软组织劳损,一旦软组织劳损后,第一个表现是肌肉紧张,肌肉进一步紧张后会痉挛,再进一步紧张后会挛缩,这些情况会导致血流不畅、血瘀。

“像徐阿姨这样的病人,如果找到原因,采取措施很简单,就是将局部下肢肌肉进行放松。”卢开信给徐阿姨进行腿部针灸,两次后期疼痛就缓解了。

连夜吹空调

老人一早起床脸歪口斜

昨天上午,记者在苏北医院针灸科,还见到了多位面瘫患者。一位71岁的杨老太爷躺在病床上,右脸扎了好几根针。他告诉记者,早上7点左右,他和往常一样正常起床,准备出门买菜,但感觉面部僵硬难受,赶紧来到镜子前查看。镜子里的他竟然口角歪斜,直流眼泪,嘴巴也歪了,口水不受控制地流下来。

负责接诊的针灸科副主任医师申莉萍经过仔细检查,诊断杨大爷患上了面瘫。天这么热,怎么还会面瘫?原来,最近天气太热,老人晚上要开空调或风扇才能安然入睡。“昨天一夜我都是在空调房里度过的,早上醒来还感觉凉飕飕的呢,接下来就发现面瘫了。”听完杨大爷的描述后,申莉萍表示,老人主要是贪凉、受了风邪导致面瘫。

针灸科天天满床

一天接诊10多例面瘫患者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苏北医院针灸科已经没有空余床位了。“最近每天大概能接诊10多例面瘫患者。最小的才4岁,最大的90岁以上。”申莉萍分析,冬天的面瘫患者以病毒感染为主,夏天的面瘫患者则主要是受了风邪。因为这个季节出汗比较多,阳气外泄,容易导致风寒。“夏季有很多患者都是被空调、电扇等冷风‘吹’进医院的。”

记者了解到,盛夏天气闷热,大量的汗液被排出体外,全身的汗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受到冷刺激后容易造成面部血循环流通不畅,引起面神经水肿胀,导致面瘫。且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面瘫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夏季出了大汗、洗澡后,站在走廊上、风道上乘凉固然爽快,但面瘫也来了。

医生提醒,除了贪凉,出现面瘫症状与自身的身体状况有一定的关系。压力大、比较疲劳、休息不好等都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感受风邪后就更容易出现面瘫。

通讯员苏宣记者王诗韵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