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释疑《延禧攻略》中的一些中医元素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7  内容来源:大河网

在近期热播的清宫剧《延禧攻略》中,有一些中医元素的情节,如果观众不知道真相,中医又被背“锅”了。

疑点一:枇杷新叶有毒?

剧中,女主角魏璎珞遇到的第一危及性命的“闯关游戏”就是因帮助愉贵人找出险些害她流产的凶手,而说出“枇杷老叶无毒,但枇杷新叶有毒”的理论。这让很多喝过枇杷止咳糖浆的读者感到不解,因为其中的成分正是枇杷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颜延凤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名医别录》《药性论》《滇南本草》等中医古籍中都没有注明枇杷叶有毒,或者分新叶和老叶使用。一般认为枇杷叶药性微寒,味苦辛,药用需经炮制,不能直接使用。枇杷叶主治肺热痰嗽、咳血、衄血、胃热呕哕等。中医认为,咳嗽有寒热之分。以枇杷叶为主制成的枇杷膏性味偏凉,对咽喉肿痛、痰黄黏稠、有痰咳不出的热性咳嗽有效,风寒咳嗽者吃多了反而可能加重症状。

疑点二:珍珠粉是纯白色?贝壳粉泛黄能害人?

剧中,皇后娘娘送给愉贵人的珍珠粉被人换成贝壳粉,魏璎珞指出珍珠粉颜色是纯正的白色,贝壳粉颜色泛黄。剧中说“贝壳粉以次充好,还能害了娘娘”,事实果真如此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孙捷介绍说,珍珠粉的颜色是类白色,接近纯白,因工艺不同颜色会有差别,有些略发灰,有些略发黄。

珍珠在《本草汇言》中记载有“镇心,定志,安魂,解结毒,化恶疮,收内溃破烂”等功效。珍珠入药常以珍珠粉的形式,但孕妇忌服。

贝壳粉为蛤蜊科动物四角蛤蜊等贝壳的粉末,《本草纲目》中记载其能“清热利湿,化痰饮,定喘嗽,止呕逆,消浮肿,利小便,止遗精白浊,心脾疼痛,化积块,解结气,消瘿核,散肿毒,治妇人血病。油调涂汤、火伤”。

因此,贝壳粉和珍珠粉各有各的作用,正确使用不会有毒副作用。

疑点三:吃多甜食会生下金瞳的孩子?

剧里,愉贵人诞下的小阿哥浑身赤黄、天生金瞳,被皇室认为是不祥的象征,一生下来就面临被处决的风险。为小阿哥治疗的民间圣手说小阿哥患的是新生儿黄疸,原因在于母亲在怀孕时吃多了甜食、烫食,这种说法有依据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边逊介绍说,新生儿黄疸是指婴儿出生后,以全身皮肤、巩膜、小便发黄为特征的一种病,与胎孕等因素有关,但没有证据证明与吃甜食、烫食直接相关。一般婴儿出生后2~3天容易出现黄疸,于10~14天内消退,若是早产儿可延迟到第3周才消退,其他情况一般良好,此为生理性黄疸。若7~10天后,黄色未退或加重,或伴其他症状,则需进一步诊疗。中医称新生儿黄疸为“胎黄”“胎疸”等,一般认为是湿热所致,可以选择中西医结合治疗。

对于新生儿黄疸的预防,孕妇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婴儿出生后应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了解黄疸进退。注意观察婴儿有无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惕不安、两目斜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及早发现治疗。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