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里的“中医梗”靠谱吗?专家有话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3  内容来源:华西都市报

天府早报记者 王亚楠 实习生 田维凤

近日,热播电视剧《延禧攻略》再次掀起了宫廷剧热潮,除了后宫佳丽的日常“宫斗”外,剧中各种“中医梗”也引起了网友的争议和讨论。嘉嫔娘娘偷换的枇杷新叶真的有毒吗,枇杷老叶与新叶的药用价值有多大?珍珠粉和贝壳粉的药用价值差别大吗,生活中我们如何来鉴别它们?孕妇过度食用甜食会导致婴儿患“金瞳”?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专家刘渊教授。对于电视剧里面的“中医梗”,刘教授表示,“不能全部当真,只能当作电视剧看,有时只是为了剧情考虑,观众不必很入戏。”

枇杷老叶无毒 枇杷新叶有毒?

专 家

都不具备毒性,但枇杷老叶药用价值比新叶高

在《延禧攻略》这部剧中,女主魏璎珞摆脱以往古装剧“白莲花”“傻白甜”的人设,一路晋升但过程却很艰辛。她遇到的第一件危及性命的事便是因帮助愉贵人找出害她流产的凶手,而大胆说出,“枇杷老叶无毒,但枇杷新叶有毒”的理论。

然而,在市民眼中,枇杷叶可是一个好东西,不仅能清肺化痰,还能镇咳平喘,为什么还会有毒呢?

“枇杷老叶和枇杷新叶都没有毒,并且都有止咳的作用,但老叶的化学成分含量高,作用会更好。”刘教授说,枇杷老叶和新叶在入药时都应该去掉表面的绒毛,否则会刺激人的咽喉不舒服,剧中说“枇杷新叶有毒”的原因可能也在于此处。

刘教授特别强调,枇杷叶对于孕妇而言,目前没有发现特别的毒副作用,但孕妇在服用时也需谨慎小心。

珍珠粉和贝壳粉的药用价值差别很大?

专 家

两者主要成分相似,但在用药时贝壳粉使用较多

宫斗剧的日常,后宫嫔妃“互撕”不断出新,使观众也看得入神。尤其是对于剧中的一些“中医梗”,也在不断的升级。在《延禧攻略》剧中,各怀鬼胎的贵妃们,把皇后娘娘送给贵人的珍珠粉换成“高仿”贝壳粉,上演了一场“狸猫换太子”的好戏。但问题来了,珍珠粉和贝壳粉到底是什么,它们的药用价值差别大吗?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分辨珍珠粉和贝壳粉呢?

刘教授说,珍珠粉是由纯真珍珠打细做成,它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具有镇心安神、养阴熄风、解毒生肌的功效;而贝壳粉则是用贝壳经过高温煅烧粉碎的粉末,其95%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珍珠粉与贝壳粉两者的主要成分是相似的,主要功效都是镇静安神,用于失眠较多者。孕妇可药用,相当于补钙。在中药中,贝壳粉也叫作珍珠母。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药用贝壳粉一般20元左右一公斤,药用的珍珠都是不堪用于装饰的,它在市场上的价格一般是250元左右一公斤。因珍珠粉与贝壳粉的价格相差很大,而药用价值相差不大,所以在中医临床上多使用的是贝壳粉。除此之外,珍珠粉和贝壳粉在肉眼看来颜色相差不大,有时很难分辨。

在购买时如何区别珍珠粉和贝壳粉?刘教授特别提醒到,优质纯真珍珠的粉末色泽洁白均匀,不含杂质,并且真品珍珠粉手感细腻柔滑,易吸附于肌肤上,如果用火烧会有爆裂声,闻起来没有味道,口尝味微咸,如果将它放在紫外线灯下照射会呈现出浅蓝紫色或浅绿黄色的萤光。而贝壳粉在外观明显白于纯珍珠粉,无细腻柔滑感,也不易吸附在皮肤上,用火烧也没有爆裂声,闻起来会有淡淡的腥味,口尝无咸味,放在紫外线灯下照射会有明显的闪光点,是由于蚌壳中的云母层所致。知道珍珠粉与贝壳粉的区别,你在购买时才不会出错哦。

孕妇过度食甜食会导致婴儿黄疸?

专 家

这是无稽之谈,但有黄疸则不可过多食用甜食

为了博得观众的眼球,后宫剧中的剧情情节总是会令人惊讶得出奇。在《延禧攻略》最近更新的剧情中,愉贵人诞下的五阿哥浑身赤黄,还有一对金色的眼睛,也因此被高贵妃认为其是不祥的征兆,想借此致她母子俩于死地,好在一民间郎中指出婴儿只是患有黄疸,才免于险些丧命。

那么,怀孕期间过度食用甜食就会导致婴儿黄疸吗?刘教授说,“我们吃的米饭就含淀粉,淀粉也属于多糖,岂不是大米饭也要导致黄疸?说孕妇过度吃甜食就会导致婴儿黄疸,则是无稽之谈。”刘教授强调,甜食不是患黄疸的直接原因,但如果患有黄疸,则不可过多吃甜食,甜食会加重黄疸。

刘教授向天府早报记者解释道,婴儿会患黄疸,是因为体内胆红素代谢障碍而引起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所谓“金瞳”,是指小儿眼白的地方出现黄染,即巩膜黄染,看上去像象金色。这种巩膜黄染,实际是新生儿黄疸。但是临床上60%足月儿和80%早产儿在生后第1周可出现肉眼可见的黄疸,一般属于生理性,黄疸局限于面颈部,或波及躯干,巩膜亦可黄染,生后一周比较明显,10日后便会消退。如果两周内婴儿的皮色恢复了正常,则不需要治疗。但如果出生后黄疸24小时内就出现,程度重,进展快,或者黄疸轻,但持续时间超过半个月未退,则需要赶紧治疗。

专家提醒:

对剧中医药提高警惕切勿当真去尝试

对于正在热播的后宫剧《延禧攻略》,刘教授强调,电视剧中出现的医药内容只供娱乐,不要当真,尤其是要将根据文学作品拍摄的电视剧和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区分开来。

“因为严谨的文学作者,写到医药知识时都会参考专业书籍,这种可信的成分较高”,刘教授说,一些根据文学作品拍摄的电视剧,像《红楼梦》《西游记》等中出现的一些有关医药的内容,在今天看来,是有据可查,比较可信;而一些小说,有时因为故事情节的需要,会写得很离谱,甚至写小说的人也并不一定懂中医知识,缺乏一定的严谨性。

对此,刘教授建议,在拍摄电视剧时,如果涉及到中药的相关知识,应该查一下,不要误导观众。同时,也建议广大观众对剧中的医药内容应提高警惕,必要时可参考专业书籍,或者咨询医生,切勿当真去尝试。


一些根据文学作品拍摄的电视剧,像《红楼梦》《西游记》等中出现的一些有关医药的内容,在今天看来,是有据可查,比较可信;而一些小说,有时因为故事情节的需要,会写得很离谱,甚至写小说的人也并不一定懂中医知识,缺乏一定的严谨性。广大观众对剧中的医药内容应提高警惕,必要时可参考专业书籍,或者咨询医生,切勿当真去尝试。”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