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不远万里来到广东为体验独特的中医养生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2  内容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文吉、王浩宇通讯员陈琳

昨日上午,禅城中心医院的门前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外国游客。这些游客分别来自法国、德国和瑞士。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佛山只为体验独特的中医养生。

记者了解到,在禅城中心医院(以下简称“禅医”)里,他们体验推拿、针灸、中药浴等中医理疗项目,还参观了中药煎制中心,并接受了禅医中医医生的检查,亲身体验中医养生之道。在旅行团里,其中的一位法国游客已经是第四次来佛山体验中医的养生疗法,他告诉记者,只要条件允许,他每年都要来一次佛山进行中医养生体验。

体验:体验按摩治疗观摩中药加工

在禅医的按摩理疗室内,独具特色的踩跷按摩吸引了团友的注意。松筋骨、颤压、点穴、拉伸……理筋术的传人安晓军的“踩跷”绝技迷倒了一众团友。一位法国游客表示,现在自己伏案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这种按摩对舒缓他的颈椎和腰椎帮助很大。

在禅医的国药馆内,中药药剂师向养生团的团友们介绍常用中药。药剂师告诉团友,中药与西药不同,全部都是取自天然的矿植物和动物炮制而成,同一种药物的不同部位,可治疗不同的病,同一种药物与另外一种药物搭配,也能产生不同的治疗效果。

此外,养生团还参观了中药炮制车间,与一般人的印象不同,现在禅医不再用传统的方法将配好的药材慢慢熬制成药汤。相反,配好的药材被有条不紊地清洗、切割、粉碎。之后在特制的药炉里熬制,最终提取成中药膏。与传统的药汤不同,这种药膏食用更为便捷,而且可以长期储存。

当天上午,禅医的资深中医还对养生团的团友们进行了一对一的“望闻问切”。

养生:痴迷团友连续四年来到佛山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来自法国的养生团团友艾维,他告诉记者,自己在1998年发现自己体内有了一个肿瘤,在治疗疾病期间,他开始接受中医治疗。在2014年,他开始参加前往佛山的养生团,并且爱上了佛山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

在艾维看来,西医将人体视作一部机器,很多治疗副作用很大,而早年间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也让他的胃受到了伤害。在他看来,中医作为一种强调顺应自然规律,注重人体整体性的医学体系,对于维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具有很大意义,每一次完成了在佛山的中医养生之旅,自己的身心都感觉异常舒服。

此外,他向记者表示佛山是一座友好而美丽的城市。每一次来到佛山他总会交到许多朋友。在医院、公园、餐厅,他总能感受到佛山市民的友好和热情。而佛山美丽的建筑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也让他赞叹不已。

而同样来自法国的伊丽莎白女士则是一名忠实的太极拳爱好者。从1999年起,她就开始学习杨氏太极拳。伊丽莎白告诉记者,自从练习了太极拳后自己的身体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心肺功能也有了很大提高。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国传统的太极和气功,她还在自己的家乡开设了一家太极学习班,目前已经拥有了70多名学员。

开创:佛山中医将进行ISO认证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本次养生团的领队刘宁海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早萌生组建养生团的念头是在四年前。当时已有不少法国游客前往印度体验当地的医学和瑜伽。在他看来,中国同样拥有深厚的医学文化,为什么不能组织同样的养生旅行团前往中国呢?刘先生的父母都是佛山人,他自小对佛山的传统医学文化有着很深的感情。于是在他的带领下,2014年,第一支前往佛山的中医养生团诞生了。

在刘宁海看来,佛山具有深厚的中医文化,还拥有武术等传统文化。除此之外,佛山优良的基础设施,也令养生旅行团友留下深刻印象。他告诉记者,本次组织的养生团将在佛山停留两个星期,在这两个星期里,团友们将接受针灸、艾灸治疗,还将系统地学习太极拳。在他看来,中医将会成为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还了解到,佛山中医中药一直久负盛名,拥有众多著名中医医院。而以中医骨伤科闻名国内外的佛山市中医院在对外推广中医方面走得很早。依托佛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中医资源如针灸推拿、药膳食疗、养生康复等,佛山中医院开展了集医疗、保健、养生和中医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旅游医疗产业。从2006年起,先后有来自瑞士、俄罗斯、法国的旅行团前往佛山中医院进行中医体验旅行。此外为了开发国际旅游医学资源,取得国外病人的认可,医院必须进行国际医院质量认证。目前佛山市中医院已经开始进行JCI或ISO质量认证体系的前期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