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草药做驱蚊包 在诗经中寻找中草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7  内容来源:北青报

“这是我们用中草药做的香包,里边有丁香、艾叶、白芷、紫苏叶等,您在18—20平米的房间放一包,驱蚊效果特别好”,在石景山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举办的“2018年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现场会”中,记者在现场看到,石景山多个学校的学生用中草药制作了驱蚊包、驱蚊液、香包、天然皂等多种生活用品。

而在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八年级的语文课上,一节主题为“诗经中的中草药——蒹葭之美”正在进行。同学们将《蒹葭》这首诗朗读过后,跟着老师有节奏、有韵律地唱了出来,老师在带着同学们分析“蒹葭”这一特殊意向的同时,也把《本草纲目》中关于蒹葭的记载介绍给大家,并留了课下作业,让同学们搜集诗词或文学作品中的中草药,体会该中草药在文学作品中的含义。

此外,在研讨环节,石景山区教委和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以及爱乐实验小学分别从区域层面和学校层面梳理和总结了项目开展以来所做的探索,形成的工作机制,提出了深入推进项目实施的设想。为表彰区教委和项目学校在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方面做的工作,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北京中医研究所为区教委和项目学校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赠送了中医药文化书籍。

此外,研讨会上,石景山区政府副区长左小兵从理念创新、形式多样、因才培养、讲求实效等四个方面肯定了区教育系统在学生中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的工作,对继续深入实施项目提出了具体建议。

(北青报记者 刘 婧)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