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青年到中国学中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7  内容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24岁的茉莉从老挝到南京留学后,有两件事情让她觉得自己“进步很大”,一件是能熟练地用筷子吃饭了,另一件是学会了移动支付。

茉莉此行来中国的目的是为了学习中医,她专门到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习针灸推拿。与她一起的还有另外11名老挝留学生和1名泰国留学生。这是该校首次招收留学生。近年来,江苏高职院校通过扩大招收东南亚、非洲等地留学生,探索海外办学,为“一带一路”建设输出本土化技能型人才。

据该校外事办王文英老师说,留学生第一年主要任务是攻克语言难关,目前还没有实质上接触针灸推拿。“最重要的是先融入校园、融入社会”。

另一名女留学生给自己取名“苏碧”,到南京之前她先到无锡旅游,看到无锡车牌号是“苏B”,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苏碧最初知道中国是从乒乓球开始的。16岁时,父亲让她第一次接触乒乓球,她当时很贪玩,父亲觉得这项运动很有意义,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教她,那时候她得知“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

来中国后,她在学校也认识了很多热爱乒乓球的小伙伴,学校还专门安排了一位女生,两人每周都会一起打球。“我看到中国在进步,而且进步很大。”在苏碧眼中,中国的发展走在世界前列,在中国的帮助之下,目前老挝也发展很快。她很珍惜这次留学机会,这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帮助周边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重视教育的发展,这令她十分感激。

今年20岁的张阳来自老挝川圹,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中医带回老挝发展”。之前,在老师的带领下,他在医院看到医生把针扎到肉里,以此给人治病,他觉得很神奇,但是又感觉到“很难很难学”。为此,觉得学习中文很枯燥的他也还是很刻苦,他说这是学习针灸和中医的基础。

留学生李文明是一个腼腆的男孩子,不过幸运的是,他很快交到一位中国朋友,这位朋友带他去南京的旅游景点游玩,还教他如何坐地铁,在这之前他从未见过地铁。李文明的家乡在老挝北部,“很多穷人没有钱治病”,他的父亲很支持他来中国学中医,希望回去之后能开一个诊所,帮助更多穷人。

逢年过节,班主任会经常组织留学生聚会,有时候还会教他们包饺子,他们也开始知道,饺子在中国意味着团圆,与家人一起吃饺子是“最温暖的时刻”。

20岁的苏碧在中国学会了包饺子,她也听到了很多关于“饺子的故事”,比如,“起身的饺子落身的面”的说法,她听了非常感兴趣。她在老挝没见过饺子,家人也没尝过饺子的味道。她打算回老挝给父母包一顿饺子,她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姜雪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