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在阿拉德成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30  内容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

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大门。(摄影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 孙伶俐):29日上午,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在以色列南部城市阿拉德举行了挂牌剪彩仪式。该中心是经过中国卫生部批准成立的,位于阿拉德的益年堂中医诊疗中心。


阿拉德位于以色列南部沙漠边缘,距离死海只有20分钟车程,空气清新,自然环境优美。29日上午,益年堂中医诊疗中心迎来了中国和以色列的数十位嘉宾,共同庆祝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挂牌成立。在当天的仪式结束后,远在浙江的中医专家还为一名以色列患者做了远程会诊。


益年堂中医诊疗中心是由张帆及其爱人古结帝于2003年共同创办的,从只有2个人的小诊所发展到现在有21名员工的诊疗中心,每周接待患者约300人次,患者中70%都是女性。诊疗中心有6个诊室、1个中药观摩室和1个中药房,这个中药房是以色列唯一一家卫生部批准允许经营制作药用植物制剂的药房。张帆表示,益年堂诊疗中心目前主要是门诊和药房相结合,和以色列药用植物协会合作,在以色列建有两个种植基地,“我们跟以色列药用植物协会合作,进行药物种植,就是中药的本土化,还有把以色列野生的药物发展成产业化种植。我们还和拉宾医院有合作,就是关于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把中药的知识用在降低放化疗的副作用,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辅助治疗上,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我们阿拉德市政府有一个医疗疗养的项目,我们也会参与进来。我们打算充分利用远程设备和浙江省中医院、中医药大学合作,进行教学和远程医疗。”


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黄琦表示,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专项,由浙江省中医院和以色列的益年堂中医诊疗中心共同落实完成,“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推广中医药、中医药文化、中医药的临床、中医药的科研,我们和益年堂的合作还可能包括中医药的种植、研究方面的合作,让我们古老的中医药的精髓、技术能够为以色列的老百姓服务,推动以色列的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俊伟表示,以色列在中医方面应用得比较好,中医在国外大部分是通过诊所的形式帮助百姓解决基本医疗问题。除了和以色列的中医诊所、机构和学校合作以外,将来还可以把中国的中医专家请到以色列传授经验,“以色列的政策是希望以色列人民在附近的家门口解决健康问题,正好和中医的服务性是一致的。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很好的诊所作为一个中医药中心,以这个中心来推广中医药到其他诊所。我们跟以色列的合作不仅是这个诊所、这个中心,我们还跟马卡比——以色列第二大的医疗集团有间接合作,它也是做社区医疗为主的。我们还要跟以色列的中医教育机构合作。另外,中医和中医文化是相关的,‘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也要让‘一带一路’的国家理解中国中华文化,这也是我们的一个责任。”


死海区管委会主任多夫表示,将和中医药中心共同开展中药的科学研究,把本地草药和中药结合起来,开展治疗肿瘤的研究,“和中医药中心的合作对我们很重要。我们有一个研究中心,研究极端条件下出现的各种疾病,而中药是我们要研究的死海的自然药物中的一种。所以我们希望和中国政府、医院以及益年堂中医诊疗中心的合作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游客,也给以色列带来更多的中医药。”


阿拉德市市长本哈默表示,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在阿拉德成立,中国政府和阿拉德市政府以及死海区管委会的合作对于阿拉德乃至整个以色列都是很重要的事情。阿拉德即将与中医药中心合作开展医疗疗养项目,“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成立很有意义,对阿拉德乃至以色列都很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合作,让中医中药在以色列开花结果,因为我们看到现在一般常用的药物对某些疾病没有作用,但是传统中医中药却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在以色列阿拉德成立。(摄影孙伶俐)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俊伟和阿拉德市市长本哈默共同为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揭牌。(摄影孙伶俐)






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黄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俊伟参观中药观摩室。(摄影孙伶俐)






浙江中医专家为以色列患者做远程诊疗。(摄影孙伶俐)






接受远程诊疗的以色列患者。(摄影孙伶俐)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