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服务板块主打跨界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4  内容来源:国际商报

“中医药服务板块”在历届京交会上都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是参展和观展人数最多的板块之一,也是外国来宾最关注和喜爱的板块,多次获得组委会评选的“最佳专业展区”。即将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上,中医药服务板块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鲜事儿呢?

据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介绍,近年来,我国在中医药国际化领域取得许多重要进展。

截至目前,中医药服务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已同国际组织、外国政府和地区签署了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医已先后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奥地利、新加坡、越南、泰国、阿联酋和南非以国家或地方政府立法形式得到承认。近年来,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将中医药内容纳入多个中外自由贸易协定(FTA)。与秘鲁、瑞士、格鲁吉亚达成建立中医药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的协定等重要成果。中医药行业已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取得32个海外中医药中心、中医药国际标准研究、中医药国际文化推广等务实成果。

在这一背景下,京交会中医药服务板块今年可谓是干货满满,其内容涵盖中医药展览展示、行业会议、推介洽谈各个方面。

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学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是本次京交会上唯一一个行业主题日,启动仪式上将发布验收通过的第一批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名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尤其需要海内外携手,由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共同邀请50名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在参加“2018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后,部分人员还将在“海外华侨华人培训基地”继续参加中医药适宜技术研修班的培训学习。京交会期间,还将举办国际中医药发展智库论坛等会议,政府官员、医学界专家和企业家们将从不同视角,共同探讨中医药国际化路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医药为人类健康所奉献的中国智慧,中医药服务贸易不同形态的发展规律等。此外,中医药板块还将组织特色活动,例如特别面向国际嘉宾开设了中医药服务体验区,由中医专家提供特色中医诊疗服务;为各国驻华使节及夫人、京交会参观外宾举办“中医药双语养生讲座及中医药国际发展对话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贸易项目的达成,中医药板块还设有服务贸易项目推介专场,例如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商务知识部将共同主办欧洲中医药发展和促进中心(西班牙)推介活动。

据悉,中医药服务板块特装展示区充分体现了中医药与科技、教育、农业、旅游、文化、互联网等多学科、多领域的跨界融合,展示中有体现中医药深厚底蕴的中医名人肖像群和中药插制而成的“燕京八景”;有以昌平、三亚等中医药旅游示范区为代表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与医疗服务包的新项目;有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中医国际教育培训的不同模式;有中医药与生态、农业有机融合,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的绿色展示;有经络检测仪器、智能“脉针”、智能健康镜、智能尿检仪、智能脉诊仪、针灸机器人等中医药科技研究新成果;有中医+互联网的远程教育、线上线下中医培训与医疗服务等。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