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医院临床优势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4  内容来源: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晨 于丽娟 通讯员 刘宇 

六十载巍巍学府,一甲子薪火相传。为庆祝学校建校60华诞,进一步提高医教合作水平,5月22日,山东省中医院“大医传薪”工程签约仪式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举行。“大医传薪”工程的开展是贯彻落实医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项目将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附属医院的功能定位,强化中医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让中医药的精髓讲得清、有人听、记得住、传得久,真正做到薪火相传、代代不息。同时,医院还将与学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实现教学设施、设备共建共享,努力构建医教协同、科教融通的育人新格局,打造中医药传承发展的特色品牌。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武继彪指出,“附属医院实施‘大医传薪’工程,让百名主任医师进学校,着力提升青年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对于学校深化医教协同,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学校建校60年之际,附属医院以‘大医传薪’工程向学校献礼,充分体现了医院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附属医院继续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在临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好临床医学院的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山东省中医院院长赵升田表示,“作为大学的附属医院,充分发挥自身临床医疗优势,促进医教协同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发展中医药、促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医传薪’工程聚焦立德树人、着重人才培养,以临床需求和导向为指引,突出主任医师的学术和临床特色,搭建中医药学术传承发展平台,拓宽中医药人才培养渠道,助力学生们成长为有格局、有胸怀、有视野、有成就的优秀中医药人才。”




  “大医传薪”工程是由医院主办的公益性活动,旨在搭建医教协同服务平台,展示大医精诚精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中医临床思维能力,促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首批项目为“双百计划”,即百名主任医师进大学、百名青年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在“大医传薪”工程之百名主任医师进大学活动中,医院将选派学术造诣深厚、理论功底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走进大学,聚焦立德树人、着重成长成才,面向学生开展系列学术讲座或举办学术沙龙,结合个人实际,从医学人文、从医心路、临证经验、中医思维培养经历、中医经方、验方、中医临床特色等板块,突出专家临床特色,挖掘齐鲁中医药学术资源,切实将专家学术传承有机融入现代高等中医药教育体系。




  在百名青年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中,学校将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青年临床教师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集  训、大赛、校内外交流等形式,使其牢固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和卓越教育理念,熟练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临床教学工作,切实提升临床教师的整体实践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