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药为健康固本培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7  内容来源:新华网

让中医药为健康固本培元-科普中国

中医是中国传统医学,不少古代优秀的典籍都记载了与中医相关的内容。中药,常以煎制为主要制作方式,有时还常配以药引。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包括丸、散、膏、丹各种剂型的中成药开始出现在大众面前。


“汤药的好处是比较灵活,医生根据病人的情况可以随症改变处方。它的缺点是内在的质量缺乏严格的控制,结果会造成药效有一些起伏,每次用的药材,产地不一样、年份不一样、加工处理的方式不一样都会影响内部有效成分的变化。”上海市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对中医药的利弊做了概括,同时对中西药的不同,陈凯先也做了总结,“中药和西药各有不同的特点,有些疾病病原体比较清楚,疾病的关键环节,靶点比较明细,这种情况下找到合适的西药可以比较明确地取得疗效。但是也有一些疾病没有明确的靶点,它是多因素造成的复杂疾病,像肿瘤,虽然很多肿瘤靶点已被发现,但这些靶点都不具备关键性。在这种情况下,中医药有多靶点,可根据人的状况来进行调节。”在他看来,根据不同的病情灵活地运用二者,发挥中医、西医的各自优势,或者二者联合运用,对缓解人们的病情有很大的益处。


中医药的历史有几千年,它的临床疗效得到了人们的认可,目前对中药的研究,针对质量的规范、标准制订与控制技术等情况越来越完善。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传统中医药,是人们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丰富经验总结,经过不断地研究与反复推敲后,中医药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带来更多奇迹。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