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阴虚的保健方法有哪些?心阴虚的中医饮食保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7  内容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心阴虚是阴分不足,津血亏损,滋润、荣养不够,可见于心悸、怔忡、虚劳、不寐、盗汗,以及现代医学的心律失常、神经官能症、贫血、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病等证候与疾病,预防心阴虚中医是讲究整体的,所以不要执着于那个脏器虚,要辩证实施。心阴虚容易出现五心烦热,手心、脚心、心口感觉热,睡觉的时候容易盗汗。


心阴虚指的是精液的亏损,心和心神失养,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心悸,心烦,还有就是失眠,心阴虚这样的病症在临床上也已经是很常见了,过度的劳神,特别是情志内伤,过度的忧虑,造成心阴损耗,时间长了就形成了心阴不足,导致心阴虚,下面为大家分享心阴虚的食疗方法经验。


一、心阴虚饮食原则


1、阴虚中属性水性,因此通常有出现虚火症状,因此,饮食的选择以高蛋白食品为主,这样可以容易消化又营养丰富。可以选择多吃一些凉性又甘甜类的水果蔬菜,减少食用辛辣上火之类的食品,避免出现上火耗阴泽,导致病情的严重发展。


2、心阴出现亏损的年老患者,使用药物容易体虚不宜大补,如果大补过当,则更易邪入,因而需味厚、粘腻等补足之物反而不相适宜。更宜选择平补、清补、慢补、调补最佳。最终达到补身不补邪,大补机体能接受,则最适合。中医的选择以何首乌、麦冬、玉竹、黄精、元参、北五味、沙参、生地等;如果过于腻味,可增加些橘红、砂仁、白蔻仁等养胃佳品以辅助。


二、心阴虚食疗方法


1、芝麻米粥:加适量黑芝麻,清洗洁净,经过洗晒干净后,再慢火炒熟研磨,需选三十克,加粳米六十克后熬粥。也可以在晚餐以及做点心来使用。这款芝麻粥可以增加五脏的滋润作用,加强骨髓的填补,滋补气虚的效果,对心阴亏损,形体赢瘦者服之颇宜。


2、荷叶粥:将新鲜荷叶一张,洗净煎汤,再将荷叶汤同粳米60克,冰糖适量煮粥,作早晚餐,温热服食,对本证亦有辅助治疗作用。


三、心气虚外敷药物


1、止痛膏


药用公丁香、乳香、当归、川芎、丹参、红花、没药、降香等可以研磨到碎粒,在用百分之九十五的酒精经过炮制后做成流浸膏,加橡胶、二甲苯麝香、樟脑、冰片、苯海拉明、羊毛脂等加工制成硬膏,放置布面就可以。再敷贴在膻中(或心俞)及内关位置,间隔六到十二小时后,在进行第二次贴膏处理,换膏时,先用热毛巾轻擦局部皮肤,1~2小时后再贴药,一周为一疗程。


2、气雾疗法


由于心血虚而致"厥心痛"或"真心痛"时,可用热证气雾剂(丹皮、川穹、冰片),在舌下粘膜处,喷射1-2次,3分钟内多数可止痛。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