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百药”计划为世界开出“药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27  内容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百人百药”计划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开出“药方”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梁文雅)“百人百药”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百人百药”计划日前在京发布,旨在推动中医药学术发展,促进中医药产业国际化。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忠在致辞中表示,“百人百药”计划就是让百名临床中医专家提供临床有效的中医药健康配方,通过严格筛选和进一步研究,确定100个产品方案。他说:“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力争国际舞台的话语权,探索出一种新模式,开拓出一种新思维。‘百人百药’计划是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的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全新的探索,对于突破海外中医药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光荣认为,“百人百药”计划要坚持“五有”和“三加”。“五有”指选择的方子,第一有历史渊源,第二有理论依据,第三有确切疗效,第四有国际共同话语,第五有知识产权;“三加”指风险小、使用面积大、性价比高。

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指出,“百人百药”计划的启动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崭新意义。“在中医药实现国际广泛应用上,能弯道超车,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加速中医药‘走出去’;在中医药国内生产角度上,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中医药管理制度,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探路;从历史沿革、技术生产角度上,扩展了中西医结合的合作空间;从中医药从业者角度上,丰富的研发、销售渠道,增多了发展机会,铺设了一条实现中医价值的捷径。”

此次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中医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微医论坛专家委员会协办,北京明医康原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忠医肿瘤医生集团、澳大利亚3C国际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论坛。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