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疗法 解决静脉曲张难题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27  内容来源:北京晨报网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一到夏天,就很容易看见一些腿上有着“大青筋”的人。这种腿部血管肿胀凸起、颜色发青的疾病就是静脉曲张。通常人们对静脉曲张的认识不够,起初发现时很多人并不重视,直到静脉曲张发展到严重程度后,才去通过手术等方式进行治疗。国家名老中医、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吴中朝介绍,通常情况下,人们治疗静脉曲张多采用手术方式,很少有人想到传统的中医。实际上,患者通过放血加针灸的传统方法往往可以获得比较好的疗效。

吴中朝  

国家名老中医博士生导师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院长。长期从事中医及针灸临床工作。在继承传统的中医药的精髓方面,不断开拓创新。理论基础扎实、临床功底深厚,医疗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厚,不断提出、研究与应用新的学说与方法。擅长运用多种针法治疗静脉曲张、痛证、养生保健、老年病、脑病、减肥等疑难病症。

出诊时间:周三、五下午

长久站立易诱发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一种临床常见疾病,是指血液瘀滞、静脉压力过大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从广义上讲,人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发生静脉曲张的可能,人们用肉眼在皮肤上看到的血管的暴露,都是可能发生静脉曲张的范畴。

吴中朝主任表示,一般来说,静脉曲张若没有不良症状,也未产生不良影响的,其实并不需要过多治疗。真正需要治疗的静脉曲张多集中于人体下肢,由于人们需要利用下肢直立行走,所以相对于上半身,下肢血液回流相对较慢,更容易导致血液瘀滞,进而使得静脉压力过大,诱发静脉曲张。从静脉曲张的发病原理中不难看出,长久站立是引发静脉曲张的重要原因,因此,静脉曲张与职业、生活习惯等密切相关,如教师、营业员、外科医生、边防战士、建筑工人、服务人员以及很多需要长久站立的劳动者,都属于下肢静脉曲张疾病的高发人群。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患有静脉曲张呢?吴中朝主任表示,从中医望诊角度讲,如果一个人的下肢开始出现局部静脉迂曲扩张而变粗,例如有蚯蚓状的物体趴在皮肤上,或者有小蛇状的物体趴在皮肤上,绵延曲折、颜色紫黯;或者当他的下肢开始出现酸胀、乏力、沉重,容易疲倦,踝部和足背多有水肿,晚期小腿常出现皮肤萎缩、色素沉着、整条腿甚至像穿了一双黑靴子一样,脱屑、瘙痒等症状,那么此人很可能罹患了下肢静脉曲张,而且病情已经出现了明显加重的趋势。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下肢疼痛、间隙性跛行等行为。吴中朝主任强调,下肢静脉曲张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腿部血液长期不流通,就会发炎,出现红肿,炎症刺激神经导致疼痛,引起静脉炎、深静脉血栓等炎变综合征,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心脏等其他身体器官,后果十分严重。

治疗静脉曲张可采用中医针灸疗法

对于静脉曲张的治疗,吴中朝主任表示,“内服+外敷”是中医治疗静脉曲张的主要治疗思路。所谓内服,主要以服用血府逐瘀汤为主,并配合四妙汤联合服用;所谓外敷,主要以使用黄芪贵枝五物汤泡洗脚步及腿部为主。需要注意的是,“内服+外敷”尽管可以延缓患者病情发展,但是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静脉曲张疾病,却无法起到根治作用。

“患者想要进行根治治疗,最好采用针灸疗法。”吴中朝称,一般针灸疗法又分为刺络放血、火针点刺等几种不同的方法。所谓点刺放血,即在患者已经发生静脉曲张的部位点刺放血,帮助患者把已经瘀滞在体内的血液去掉,促进患者腿部的血液循环。而火针点刺的原理与针灸点刺大体相似,但是火针具有消炎、止痛、化瘀等疗效,而且还可以帮助患者促进血管收缩,如果患者病情严重,普通针灸点刺效果不佳,则可以选择火针点刺疗法。如果患者血管还未出现过分扩张(一般指罹患静脉曲张的中轻度人群),吴中朝表示可以采用皮肤针,给患者的局部皮肤扣刺加压密闭,帮助患者将血管闭合,消除血液瘀滞。而对于已经出现间歇性跛行以及深层血栓的重度患者,则需要采取“火针深刺+火针围刺”的方法进行治疗,在已经出现静脉曲张的部位找到结节进行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每名患者的个体情况各有不同,所以患者一旦发现病情,应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及时治疗,切勿自行诊疗。

远离静脉曲张预防是关键

远离疾病,重在预防。吴中朝主任表示,静脉曲张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如果有静脉曲张家族遗传史的市民,那么他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久坐久站,选择工作时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恰当选择。

而对于需要久站久坐的工作人员,吴中朝表示,人们在工作时应注意适当变换体位,注意腿部互动。例如加油站等户外长久站立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工作中可以站一会儿蹲一会儿,经常活动活动双腿,人为地帮助自己的腿部血液循环;另外,这些需要久坐久站的人群还可以前往正规药店购买专业的高弹袜,穿上后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静脉曲张症状的改善。

此外,吴中朝主任还向市民介绍了一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学做的养生保健操,每天在入睡前和起床前,躺在床上将下肢伸直,将双腿从远端到近端,用手捋一捋腿,每天重复做五至七次,该动作可以帮助腿部血液循环。另外,采用循经拍打法(将腿部翘高,发现腿部哪里静脉曲张,就用手拍打哪里)也可直达病所,帮助缓解病情。需要注意的是,采用循经拍打法时切勿用力过猛将腿部皮肤拍出紫斑。    

北京晨报记者祝凤岚

■小贴士

静脉曲张早期症状:

1、血管高于皮肤表面:导致血管高于皮肤表面的原因跟静脉血管迂曲有关。血管突出皮肤表面,像蚯蚓一样,弯弯曲曲,疙疙瘩瘩。下肢静脉曲张会逐步造成下肢水肿、小腿皮肤颜色变黑、淤积性皮炎、静脉血栓疼痛,甚至溃疡。

2、腿部酸痛和瘙痒:静脉曲张患者站立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腿部酸痛和瘙痒。患者会出现小腿皮肤痒、腿部肿胀、酸痛、疲劳、腿部有沉重感等症状。而站立可见小腿静脉隆起,如果把脚抬高就会比较舒服。

3、腿部有水肿:静脉曲张引起的水肿主要出现在脚踝足背,站立之后水肿尤为严重。严重的静脉曲张患者小腿下段亦可有轻度水肿。大量的淤血使局部皮肤变黑或呈黑褐色,皮肤粗糙,静脉曲张的症状主要为下肢肿胀明显,局部特痛,可形成溃疡,反复发作,久治不愈。

4、下肢静脉曲张的症状还会表现为皮肤瘙痒以及抓破后所形成的溃疡等表现,这种静脉曲张的症状还会表为老烂腿、“臁疮”、“裙边疮”。

预防静脉曲张的方法:

1.避免长期站或坐,应常让脚做抬高、放下运动,或可能的话小走一番。

2.应养成每日穿弹性袜运动腿部一小时的习惯,如散步、快走、骑脚踏车、跑步或跑步机等。

3.应养成一日数次躺下将腿抬高高过心脏的姿势,并维持膝盖弯曲,以促进腿部静脉循环。

4.保持正常体重不能超重,因过重会使腿部静脉负担增加。

5.避免提超过20磅(约10公斤)的重物。

6.一定要戒除吸烟的习惯。

7.保持脚及腿部清洁,并避免受伤。

8.如腿部皮肤已呈干燥情形,请遵照医嘱涂药。

9.每晚自我检查小腿是否有肿胀情形。

10.睡觉时,将腿垫高约6吋,并保持最舒适的姿势即可,千万不要因此而让腿部僵直,适得其反。

11.静脉压过高的患者,应持续穿着专业的弹性袜。并于每日起床前做几分钟反复抬腿伸脚运动。因腿部肿胀,通常于下床后站立几分钟就会发生。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