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依赖网红“中医测体质”不靠谱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7  内容来源:金陵晚报

通讯员 莫禹凡 杨璞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程晓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我体质寒,所以不能吃冷的东西”、“我体质偏热,所以总会上火”,等等,这些大众语言,实际上就是中医体质学说的实际应用。近来网上出现了不少体质测试软件,回答几十个问题,软件就会计算出你是什么体质,还会给你一些养生提示甚至开方。这靠谱吗?

中医:只靠“问诊”不靠谱

“中医辨别体质,要望闻问切,这些测试只有‘问’,显然不靠谱。”南京市中医院体检中心余波副主任医师说,近年来随着中医调理越来越受到追捧,很多人相信这种测试,甚至不乏按照测试给出的方子抓药的人。余波表示,测试中的题目都是根据简单的中医症状来设置的,回答问题时,如果在某一体质的症状上回答“是”比较多,那结果就会显示为某种体质。但是中医中,不同体质的症状很可能相叠,一种症状可能在两三种体质中都有体现,所以不能简单地靠“问”就能辨识体质,而要通过望闻问切,看舌象、看面象、搭脉象等,才能给出确定答案。

而根据软件给的药方自己抓药吃药更不可取。余波表示,中药必须经过有资格、有执业证的医生开方,不能随便吃,否则轻则引起轻度不适,重则可能会造成内分泌失调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答案太模糊可参考不可照搬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中医师杨晓辉博士介绍说,这种以问答形式做的中医体质辨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做题者可以作为提醒来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有不好的地方。但是如果以此来明确体质还是不够精确,不能完全照搬。

第一,问答覆盖的问题有限,精确度与专业的中医体检仪器相比自然有差别,很多网友做过之后也反映不够准确;第二,自己的判断带有主观意识,不够客观,比如很多患者就诊时的主诉本身就有不确定性,很多人会说“肚子疼”,但是这种范围比较大,是靠近腹部的肚子疼还是靠近胃部的肚子疼差别还是很大的,所以自测的结果也有偏差;第三,一般医院的中医体检不但要靠专业的仪器比如四诊仪、经络检测仪等客观检测,结果出来还要让专门的中医师进行面对面的中医望闻问切,综合测评,所以如果要做中医体质检测,最好到专业的中医诊疗机构。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