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看中医 频频竖起大拇指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6  内容来源:南京晨报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摄影报道

外国友人的颈椎疼痛治好了

就在本月初,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科来了一位外国友人,来自巴基斯坦。其一脸痛苦状,艰难地抬起手指指自己的颈椎,让张宏柱医生给他看看。经过交流得知,患者在两年前参加一项运动时,颈部受到了外伤。当时医院处理过之后,疼痛慢慢缓解,他也就没有重视。不过,最近一周来中国后,他的颈肩部疼痛明显,前臂酸胀,颈椎僵直,手都不能顺利举起来,勉强举起来也是疼得直咧嘴。患者先前也在外院行颈部正侧位片检查,提示颈椎反弓。几次治疗效果也不好,到处打听哪里治疗颈椎问题好。经过朋友介绍,这才找到了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科治疗。

张宏柱医生介绍,正常人的颈椎有一定的向前生理弯曲,而这位外国友人的颈椎不仅生理弯曲消失,而且已经向相反方向弯曲,即“颈椎生理曲度反弓”。“颈椎反弓”会引起颈肩部不适,还会引起头晕、头痛等问题,而卧床看书、看电视,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者颈椎外伤没治好都会导致脊椎变形。

“我发现他的椎体有一处处于半脱位状态,首先给他进行了复位。然后使用牵引手法缓解局部压力,予以针刺拔罐疏通经脉,最后进行‘脱水’改善患处水肿,患者反映治疗后很快就有所缓解。经过诊治发现,他这种颈椎问题主要还是和上次的外伤有关!”张宏柱称。他提醒,颈椎病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有关,关键在于预防。颈椎曲度反弓是可以通过改变姿势、体育锻炼以及垫枕等方法来纠正的,比如,平时用枕不宜过高,长期伏案工作者,要经常起身活动。日常生活中,除了跑步、打球、游泳等体育锻炼外,多做一些头颈后伸等反向运动,也可起作用。另外,如经常出现落枕或颈肩臂痛、转头性眩晕,应及时就诊,切忌盲目推拿。

治好关节紊乱,外国友人连竖大拇指

巧合的是,过了几天,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来了一位求医的外国友人,同样来自巴基斯坦。“他当时是扶着腰来的,整个身体已经直不起来了,要求我来给他做针灸等治疗!”

经过张宏柱医生和对方沟通发现,这位患者2012年时曾出现一次腰部外伤,当时也没重视。最近反复出现腰疼,以及双下肢活动乏力,他慕名至中心针灸推拿科接受张医生的治疗。

张宏柱医生了解他的病史后,并没有立即为他治疗,而是为他做了全面的体格检查,深入了解他的病情。体格检查发现,患者腰椎后小关节有紊乱的现象,可能是上一次的外伤造成的,当时没有彻底治好,所以这次发作了。

“患者的情况还是蛮严重的,我先给他调整了腰椎紊乱的关节,然后行针刺手法疏经通络,松解肌肉痉挛,很快他就能下床正常行走了,连连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张宏柱医生称,“现在的日常生活中,大家要避免久坐。时不时要站起来走动走动,避免患上这种关节紊乱!”

今后继续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医

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钱珍珍主任介绍:顽固性颈椎病、腰椎病的治疗很困难,在西医技术领域较难解决,而中医针灸推拿在其治疗上有明显优势。

钱主任称,一直以来,中医药用多种方式在养生保健和疾病诊疗方面为人类健康作出巨大贡献,彰显了中医特色,让世界了解中医。中医既是中华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推拿等有中医特色的部门还要继续努力,为辖区居民甚至是外国友人更好地服务。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