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药物性肝损伤”中医药在肝病治疗领域取得突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20  内容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迅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人口的老龄化趋势也在不断增强,我国俨然已成为了一个慢性病大国。据权威数据显示:中国的慢性病患者人数已超 2.6 亿,其中成年人中每十个人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每四个人中有一个患有高血压。慢性病是长期因素的累积,而一旦患上慢性疾病,往往终生与药物相伴。同时,又一不可忽视的事实是:现如今市面上的药物有1100种以上具有潜在的肝毒性。药物性肝损伤,作为重要的药源性疾病之一,已经成为临床上不明原因肝损伤和不明原因肝病的常见病因,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药物性肝损伤的科学防治很具必要性,需要高速重视。3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爱肝日”,为了提升公众对药物性肝损伤危害认知和正确防治,卫生部再次推出了以“爱肝护肝,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全民的爱肝、护肝意识。与此同时,为增强人民保肝护肝健康意识,有效防治药物性肝损伤,进一步提高基层全科医生社会卫生服务能力,中国医联体建设峰会暨药物性肝损伤防治论坛在湖州举行。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等栏目也推出了相关主题的讲座,呼吁社会关注药物性肝损伤,以及药物性肝损损伤带来的危害,并就如何规范化防治进行了专题报道。

药物性肝损伤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药物性肝损伤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肝损伤,是因为人体长期摄入常规剂量或高剂量药物,因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在肝脏积淀产生毒性,或人体对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产生过敏或代谢特异质反应,药物性肝损伤是肝生化异常的常见原因之一。在众多药物问题上,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最麻烦的是,迄今仍缺乏简便、客观、特异的诊断指标和特效治疗手段。对此,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药物性肝病学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专家茅益民教授表示:根据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308家医院参与大型回顾性的研究显示,在住院患者当中药物性肝损伤的诊断率大概在千分之一点七,即每1000个人可能会有1.7个病人会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以此数据来推算,我国民众普通肝损伤发生率为千万分之二十五,也就是说每一千万人当中就有二十五人受害,这些数据比欧美报道的数据都要高,所以这是我们目前必须关注的问题。

肝脏是身体中代谢药物的唯一器官,药物进入体内后首先要经过肝脏代谢,所以,肝脏往往首当其冲,受到药物损伤的机会也自然大大增加。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因为保健的需要,往往长期服用药物和保健品,但长此以往反而会适得其反,不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也可能正为你的健康悄悄埋下隐患。因此,基于我国慢性病患者人数已超 2.6 亿的现状,药物性肝损伤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慢病患者长期服药可导致严重的药物性肝损伤

茅益民教授认为,药物性肝损伤是重要的药源性疾病之一,已经成为临床上不明原因肝损伤和不明原因肝病的常见病因。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吃药如同“家常便饭”,然而有些药物虽然可以治疗其他疾病,但这些药物往往对肝脏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它们如同是潜在的“毒药”,剂量越大,对肝脏的伤害就越严重,长期下来会出现肝损伤,甚至是肝脏炎症、肝硬化和肝癌等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药物肝损伤已经上升为全球肝病死亡原因的第五位。在我国,药物性肝炎约占急性肝炎住院患者的 10%,3%的病人最终导致肝衰竭或死亡。吃药以求治病,而非雪上加霜,以最小的治疗风险获得最大的预期治疗效果才是最佳的策略,因此,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及对肝脏的损害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药物性肝损伤应重在预防,规范化治疗

浙江省台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傅金满表示:药物性肝损伤应重在预防,提高大众对药物性肝损伤的重视,加强疾病科普宣传力度,合理用药是关键。而对于已经出现的肝脏问题,规范化治疗,适应性用药才是首要。对于医院确诊的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和药物性肝损伤患者,特别患有多种慢性病的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临床常用的护肝片配合治疗。药物性肝损伤应规范化治疗,患者应长期用药,特别是合并多种慢性病的人群,需要服用护肝片等保肝药。护肝片作为肝病基本药物,广泛应用于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和药物性肝损害等各种肝脏疾病的治疗,是目前治疗肝病的一种疗效确切的药物。

护肝治疗对于药物性肝损伤患者至关重要。护肝片能显著改善药物肝损伤患者的临床症状,有较强的修复损伤肝细胞,降低血清转氨酶;诱导肝药酶活性,降低药物对肝细胞损害;常规基础治疗加用护肝片运用于药物肝损伤患者的疗效优于常规基础治疗。中医药已成为肝病治疗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不断取得重要突破。尤其是针对药物性肝损伤,护肝片是祖国传统医药在肝病治疗领域取得的一次飞跃,也是中药现代化进程的一个典范,具有划时代意义。因此,专家呼吁:“药物性肝损伤具有严重危害,应引起全社会范围的充分重视,科学预防,及时进行规范化治疗,将其风险及危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