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中医>

阿娇刮痧后晒后背就像被撕掉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09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日前,明星钟欣潼(阿娇)微博晒出一张惊悚的后背刮痧照片,并附文:太夸张了,整张皮都要撕下来了。微博上,粉丝们纷纷留言,表示心疼:刮得也太狠了,皮肤都损伤了!

这样刮痧靠谱吗?记者采访了省中山医院保健中心主任倪锋。

极端刮痧很危险 严重者会导致肾衰竭

“从大部分人的感觉来说,很多人刮完痧后,一般不会觉得痛,反而有种舒畅的感觉,但看到微博配文却是痛到爆炸,像整块皮被撕掉一样,这样的感觉,肯定是刮过头了,属于极端刮痧。”倪主任看到这张阿娇的微博照片,就直摇头:这样的刮痧要不得。

倪主任说:“刮痧出痧是正常的,但一般出痧就应该停止,而不是在出痧部位反复刮,也不应该特别大力气下狠手刮。图片中,整片背部布满血痕,明显就是急于追求出痧效果。”

倪主任分析,刮好痧后,皮肤看上去像出血,其实血管并没有被破坏。只是挤压让细胞与细胞之间缝隙加大,将血管内的瘀血、病变、毒素由血管内向血管外赶。但如果刮多刮狠的话,就会导致大面积皮下出血,其分解代谢物被大量吸收入血液,会堵塞肾小管致肾损伤,过多排泄物也会加重肾功能负担,对一些肾功能本身有隐患的患者来说,隐藏了导致肾衰竭、尿毒症的风险。

“刮痧,并不是刮得紫黑了才有效果,其实是因人而异的,不要过分讲究刮痧后的颜色。”倪主任说。

有几类人慎刮痧 刮痧退烧并不靠谱

冬末春初,发烧咳嗽的病人挺多,不少发烧的人都想到了通过刮痧来退烧,对于这点,倪主任说:“并不靠谱。”他认为,夏天中暑,体温过高,刮痧有散热,调节体温的作用。但发烧引起的原因很多,比如炎症导致、细菌感染导致,那盲目使用刮痧就不可行。

另外,很多人认为,刮痧就是在颈背部刮痧,“其实这不完全对,因为根据不同症状要刮的经络有很大差异。比如冬天,有的人肩颈不舒服,那可以在颈背刮痧。如若感染风寒,在膀胱经进行刮痧。”倪主任说。

同时,刮痧虽是一种中医疗法,但首先要确定对方能不能进行刮痧。

“医院里做刮痧,都会和患者先交流,以确定能不能进行刮痧治疗。”倪主任说,有以下情况的人是明确不能做刮痧的:醉酒者、孕妇、心脑血管患者、皮下有肿胀瘀青的人、骨折患者、糖尿病患者、肝功能有损伤患者,有皮肤传染病的患者、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血液病患者。

倪主任建议,刮痧一定要定量,一般建议先轻轻刮五下,看看有无反应;然后再重刮五下,如此交替;在刮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观察患者脸色,如果有不良反应,请马上停止,必要的话送医就诊。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