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梅委员:将民族成药列入中医临床指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06  内容来源:新疆日报

感冒了,赶紧冲一包祖卡木颗粒喝。现在,很多新疆人感冒时都这样做。然而,在内地省市中,知道祖卡木颗粒的人还不多。作为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院长、内分泌科主任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虞梅,对这种民族成药只在“墙内开花”的现象有更为真切的体会。“应将民族成药列入中医临床指南和中医院校教材中,以更好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让中华医药更好地为全国各族人民带来健康福祉。”虞梅委员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为我们发展民族医药事业指明了方向。”虞梅委员表示,我国拥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中华医药博大精深,各民族通过长期的实践探索保留下的医学精华,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医药体系,不同的民族医药有着相对完整的医疗体系,既各具特点,也具有一定同源性和相似性。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民族医药的研发和生产,各地也非常重视民族医药资源,民族医药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产生了一大批临床疗效好、对某些疾病有突出疗效的民族成药。

虞梅委员建议,由全国政协组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对全国民族医药的研发和销售现状进行调研,调研民族成药纳入国家基本用药目录的情况及各地民族成药销售的流量分布,为下一步专家遴选提供数据支持。

同时,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过国家相关专业机构,从专业的角度,对已纳入国家基本药品目录以及销量大的品种进行遴选,根据病种形成民族成药针对某种疾病的专家共识。

“教材改革、临床指南的修订是较为复杂和严谨的工作,影响深远,因此可先制定《中华医药用药指南》,其中包括民族成药,规范推动民族药的合理使用。”虞梅委员建议。(袁蕾)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