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阿玥委员:提高农村基层诊疗技术水平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3-03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安阿玥委员:提高农村基层诊疗技术水平_中国中医药网

本报讯 (记者栗 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以基层为重点,要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建议,充实基层队伍,提高农村基层诊疗技术水平。

安阿玥表示,我国人口基数大,农村人口比重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服务人员缺口大,诊疗技术薄弱,不能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质量要求。在分级诊疗制度贯彻实施下,国家和政府付出大量财力物力,基层医疗“硬资源”逐步提升,但医疗“软资源”下沉未落到实处,“拳头打在棉花上”,患者仍向大医院拥挤,看病难问题未切实得到解决。现有的医疗“软资源”下沉方式主要为“专家到基层为患者手术”,术后即返回,基层医生未真正享受“软资源”下沉红利。甚至一些偏远地区医疗机构出现“机器不会用”等情况。对此,他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对于三甲医院退休下来的副高以上医生或有特色诊疗技术,身体状况良好,个人又有意愿的,鼓励支持到县级医院进行传帮带工作。如果到中西部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工作,地方卫生部门给予待遇上的补助。这样既避免浪费城市人力资源,又能让基层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二是市、县级政府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要足够重视,根据各地人口比例,因地制宜,保障其工资待遇不低于县级医疗机构人员水平,并适当降低晋升门槛。


三是教育部门可以结合卫生部门需求,有针对性地扩招。如适当扩大中专院校全科医生的培养规模。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