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安全中药 做智慧患者”公益讲座在京举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29  内容来源:中国网

1月25日下午两点,在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召开了系列公益讲座之:服安全中药 做智慧患者。据了解,这是2018年由孙桂芝中医肿瘤基金会发起的第一场公益讲座。主任药师、硕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林晓兰在会上就用药安全等关系到百姓健康的问题给现场患者普及知识。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王逊在为患者讲述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优势的同时分别就病人的机体情况、肿瘤的病理类型、侵犯范围和发展趋势做了科学的分析。两位专家既是药剂师也是临床医师,通过严密地计划、合理地应用科学治疗手段,能大幅度地提高病人肿瘤治愈率、帮其延长生存期、提高他们生存质量。两位专家靠多年来沉淀下来的经验足以根据病人体质强弱和病情轻重,严格控制使用剂量和服药时间,使患者对康复效果更具有信心。


主任药师、硕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林晓兰


中药的副作用较小,但是为了保证用药的安全,人们也要正确认识中药的特性,毒性及预防措施。林晓兰认为放、化疗的治疗是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措施。影响放、化疗发挥作用的主要障碍是正常细胞、组织及癌细胞同时受损,产生的如消化道反应,人体免疫功能受到伤害等副作用。而扶正培本治疗可以减轻或纠正放、化疗的毒副作用并能增强疗效。

为了让现场患者对中药药性有正确的识别常识,她列举了一些常用的扶正培本类抗肿瘤药物。例如:天冬、麦冬、杏仁、天花粉、石斛、玉竹、女贞子、黄精、绞股蓝、灵芝、南沙参、太子参、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甘草、五味子、山药、当归、熟地黄、生地黄、何首乌、桑寄生、续断、菟丝子、枸杞子等。


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王逊


王逊则针对中医药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作用发表了他的见解。减轻或改善癌症患者的各种症状和体征,提高癌症患者的免疫功能及其他功能状况;维护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减轻化学治疗、放射治疗的毒副作用;提高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的效果;抑制或延缓肿瘤的生长;促进肿瘤患者术后康复,减少复发转移,从而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存期。


讲座结束后,孙桂芝中医肿瘤基金会组织现场患者进行插花活动,寓意用鲜花生机勃勃的生命力鼓励患者把每天都当作崭新的一天去生活、去创造!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