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药这张中华文化名片更闪亮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08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让中医药这张中华文化名片更闪亮_中国中医药网

根据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中医药已经连续两年进入中国文化代表元素二甲,成为中国这个历史悠久、充满魅力的东方大国的闪亮名片。

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意外。近年来,中医药的海外人气居高不下,频繁纳入中外首脑会谈议题,各国政要纷纷要求加强中医药领域合作;海外中医中心受到当地民众欢迎,中国-捷克中医中心门诊病人已经预约到一年以后,一号难求。

原因不难猜测,健康是中外民众的共同期盼,中医药以其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民众的广泛认可,其“整体观”“系统论”和以人为本的治疗理念也符合现代医学模式转变趋势。发展中国家接触过中医药文化的受访者中73%给出好评,海外老年群体中70%的受访者给出好评,印证了这一点。

调查中,国内外民众对中国文化代表元素的认知差异也值得深思。相较于中医药,海外受访者对孔儒思想、文化典籍、曲艺杂技等作为中国文化代表元素的认可度明显低于国内受访者。这为我们下一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供了重要信息。

中医药具有医学和文化的双重属性,医学属性让它与海外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能直接体验进而加深理解,其意识形态色彩也不强。而中医药的文化属性,让它为海外民众了解中国哲学、文化和历史打开了一扇窗口。根植于中华文化和中国哲学沃土的中医学,提供了另一套认识自然和人类的科学方法。其天人合一的整体观、阴阳平衡的中和观、三因制宜的辨证观历久弥新,越来越受到海外学者和民众的重视和欣赏。


从古代丝绸之路起,传统医药就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用中医药学这把钥匙打开中华文明宝库,让这张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名片更加闪亮,是我们正面临的重要课题。让我们以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动力,推动中医药进一步走出去,在为海外民众送去健康的同时,润物无声地传播中华文化,播下友谊的种子。(赵维婷)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