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疗慢性咽炎有效的茶饮方子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02  内容来源:山西新闻网

冬天一到,很多人开始出现咽干燥感、咽异物感、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十分难受。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郭晓文表示,其实平时多喝一些可以治疗慢性咽炎的茶饮就可以缓解不适。现为大家推荐两款茶饮:


清热利咽茶(清热解毒,建议年轻人选用本方)


胖大海2g、金银花1.5g、玄参1.5g、生甘草2g。


舒咽汤(活血化瘀,建议老年人选用本方)


川穹10g、丹参15g、当归6g、桂枝5g、射干10g、桃仁10g、桔梗5g、甘草10g。

除此之外,在饮食上还应该注意哪些?


冬季慢性咽炎饮食的宜与忌


适宜慢性咽炎患者吃的食物:尽量多食用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香橙、西红柿等。平时要注意多饮水,因为水可以帮助体内进行排毒,让身体各个部位都运行顺畅。另外,如咽喉含片、枇杷膏之类也能起到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慢性咽炎患者不宜多食炒货零食,如瓜子、花生之类;不宜多食辛辣之品,如蒜、芥、姜、椒之类;还应戒烟酒,因烟酒刺激很容易使咽喉粘膜发炎。少食用熏制、腊制及过冷过热食品。

郭晓文,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科主任,山西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山西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山西省中西医结合灾难委员会委员。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曾在301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进修学习,擅长耳鼻咽喉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断治疗,鼻内窥镜及支撑喉镜微创手术,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耳聋、耳鸣、慢鼻鼽及慢喉痹。发表国家级、省级学术论文5篇。


记者 郭靖 见习记者 陈畅


通讯员 范霄翔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