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六位中药炮制大师巅峰对决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11-13  内容来源: 北京时间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中药来调理身体。中药炮制作为中医中一个重要的生产环节,也被很多人所忽视。本周“我是大工匠”挑战赛的参赛工种是中药炮制工。6位选手将通过三轮比赛的直播,让网友们更加了解中医与中药炮制工,他们也通过他们感人故事来发扬中医,让中国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谢振茂:中药上下五千年中医七十岁的比不上八十的

谢振茂是79年参加工作的,当时还只有19岁,听说可以解决就业,就来了。如今他从业快四十年,一说起中药,谢师傅就停不下来。他笑着说,中药这个东西,你想学,这辈子都学不完,中药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医七十岁的比不上八十的。中医中药就是活到老学到老,中医里面的理论和需要探索的还有很多,不解之谜还有很多。

谈到中医和西医的不同,谢师傅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中药的疗效是依靠对症下药的,比如说感冒,在西医看来就是一类,但是在中医看来,就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肠胃性感冒,对应吃不一样的药。中药不是包治百病,讲究的是整体的对症下药,如果没有取得疗效,可能就是因为你没有对症吃药。

吕建媛:这是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行当

22岁毕业后,吕建媛就进入了同仁堂,这一干就是19年,而且半路从包装车间转到生产车间的她,深知自己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为了要掌握六神曲、半夏曲、百药煎的制作工艺,她能在厂里呆上十几二十天,反复试验摸索最合适药材发酵的水温、湿度,研究什么温度最利于发酵,药内部的温度要达到多少最合适,直到工艺水准达到最佳。而往往做工都是在暑天,利用高温自然发酵,操作间的温度都是在40度以上,对操作者的体力和耐心都是一种考验。

同时,她也是这次比赛种子选手于葆墀的徒弟,能和师傅能同场竞技,她感到很荣幸。对于比赛的实操环节她很有自信,这几天她都在用心准备口试环节,理论太重要了,得好好恶补。说到最近一次的实操练习挺有趣的,6位选手炒出来的药放在一起几乎一个色,这让评委有点为难,难分伯仲太难评了,当天的比赛一定会很精彩!

陈明明:中药炮制不能死读书动手做还是重中之重

89年出生的陈明明,是这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下最小的一个,她的工作主要内容是中药检验,她说道中药炮制还是有区别的,所以这次来参赛也是抱着向大咖学习的态度。

她眼中的中药炮制,是中药从生品到能够服用的一个过程,并不是简单的从生到熟的过程,而是要符合病人的需要,要适合服用,所以中药炮制还是非常中药的,要是炮制不到位的话,会影响药的功效。

刘颖:工作久了衣服都是中药味一天不闻就浑身不舒服

刘颖从19岁毕业开始工作,现在是在职研究生。从上学到现在一直都是从事中药相关的工作。她说工匠不是一天两天,是需要通过多少年的努力和付出,需要提高社会对匠才的认同,更要有一些荣誉感。

这次来参赛就是来检验自己的水平,看看学了这么多年,和同行人的差距在哪里。谈到这次谁能得到第一名,她不假思索的说道,肯定是于老师啦,他经验丰富,技术全面,这些考试对他来说就和上班一样。

于葆墀:为让产品质量过硬他甚至自己设计了一款锅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这是于师傅时常挂在嘴边记在心中的一句话,他也确实在从业的37年里始终坚持这一信念。出生于中药世家的他,23岁顶替父亲来到同仁堂工作,凭着对中药的热爱,不断充实磨练自己。

回想起他最难忘的经历,还是他当学徒的时候,师傅问于葆墀:“桑皮丝怎么切?”他不加思考地说,把桑皮洗完切好就行。师傅接着问他:“洗完桑皮会不会有粘性?切的过程中会不会打滑?”听师傅这么一说,于葆墀一下子觉得连个桑皮都不会切了。师傅说,桑皮最好在冬天切,头天先洗了冻一宿,第二天再切,防止粘性,这样才能切得快、手下出活。

张广富:来源于自然,成就与人心

作为另一位种子选手,张广富对此次比赛结果不是很看中,他表示放平心态,重在参与,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就好。

张工经历过03非典,当时为了全市人民能够及时拿到预防汤剂,他和同事们3天之内把上百吨的药材加工出来,制成汤剂发放给市民。

他说作为一名在一线25年的工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无愧于心,对自己的良心负责,对广大人民负责。中药大部分都是草药,它来源于自然,成就与人心,只有匠心才能做出精品的药材。

本次“我是大工匠”大型直播活动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北京时间作为独家直播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经历了数月预选赛,几近严苛的选拔条件,此次中药炮制工比赛,4名终极挑战者与两位种子选手脱颖而出,最终将争夺2个“北京大工匠”候选人名额。

比赛的专业性不言而喻,而最终直播将由北京时间团队倾力打造!数十人日日夜夜,历经长达半月的前期策划,和各位专家选手一轮又一轮的深入讨论,最终将这3个小时直播比赛完美呈现。

11月12日上午9点!锁定北京时间,观看“挑战大工匠”中药炮制工技能挑战赛直播,看六名参赛选手针锋相对,各展才华,争夺2名大工匠候选人。您还可以关注@北京时间、@时间视频,在微博下面留言,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哦!更多精彩赛事,更多惊喜的故事等待着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