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瑶医药学术交流会在韶关乳源举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11-07  内容来源: 南方网

  各民族瑶医工作者开展民族医药技能展示及义诊活动。蔡明清摄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毕式明通讯员/赖南坡李新华)10月27至29日,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瑶医药分会、广东万森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瑶医药学术交流会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举行。来自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的领导、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瑶医药分会理事会成员及会员、中医药、各民族医药界相关人士、瑶医工作者共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旨在总结推广瑶医药学术成果,加强瑶医药学术研究,促进瑶医药工作交流和学习,推动瑶医药事业发展。在本次瑶医药学术交流会上,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的副校长、教授庞宇舟,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引权,广西中医药大学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陈勇等3位专家做了主题讲课。大会还进行了各地瑶医药团体座谈,听取了乳源瑶族医药发展情况介绍,与会领导、专家作了专题发言,并就瑶医药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学术交流会是2017年乳源瑶族“十月朝”的首项大型节庆活动。长期以来,该县高度重视发展民族医药事业,不断加大力度推进瑶医药的传承与发展,致力于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保障社会民生。出席本次大会的专家教授和学者们坚持理论为现实服务,为振兴瑶医药服务的原则,共同探讨瑶族医药发展的法治化、标准化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就各自研究领域上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对瑶医药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探讨,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和建设性意见。这对繁荣发展乳源瑶医药发展事业乃至全国瑶医药发展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瑶医药学是结合瑶族地区以及我国广大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的特点,适应现代人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将瑶医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科学的调研、分析、概括、总结与提炼基础上,又经过了临床上多年的反复验证,构建的瑶医药学的基本框架体系。

大会期间,高峰论坛专家参观考察了龙脑科普园、东坪镇雕子塘瑶族新村和云门寺佛教生态文化保护区。各民族瑶医工作者还在该县政府广场开展了民族医药技能展示及义诊活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