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是发展藏医药的第一生产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10-2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代表感言

用科研创新驱动藏医药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大藏医药科研创新力度。 ——昂青才旦

“能够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感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子。作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一名党员,十分关心报告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部署,特别是报告中提到 ‘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让我深受鼓舞。” 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藏医院副院长昂青才旦在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的报告后参加青海代表团全体会议讨论时表示。

提起藏医治病,不少人觉着藏医只能治疗高原上的疾病,事实上,藏医药学是一门体系完整、理论完备的传统医学。近几年,藏医药学不断发展,逐步开始走出青藏高原,落地全国甚至海外,昂青才旦就是藏医药发展的一名推动者。

昂青才旦表示,“助力藏医药发展,基层工作者应提高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积极参与和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参加各类科研培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昂青才旦致力于开展临床和标准化研究,组织团队制定了《藏医疾病诊断疗效标准》《藏医病案规范》《藏医常见病诊疗规范》等行业标准,并参与完成规模最大的藏医药文献——《藏医药大典》的整理出版工作。

为突破藏药研究缺少专业临床试验机构的处境,昂青才旦牵头申请了青海省藏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结合藏医特色制定各专业SOP(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并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全国首家藏药临床试验机构,填补了青海省无国家药品临床试验机构的空白,为全国藏药新药的规范化临床研究奠定了基础。

“藏药临床试验机构的建立让藏药临床研究有了制度规范,随着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藏医药发展更有了法律保障。”昂青才旦说,对于民族医院来讲,制剂是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在我国准字号藏药为数不多的情况下,中医药法提出,“仅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即可配制,不需要取得制剂批准文号”是对藏医医疗机构最大的关心和支持。青海省藏医院充分发挥藏医药的特色优势,在藏医医疗保健服务中使用100%藏药制剂,自采自制自用,在保证疗效的同时帮助患者减轻经济压力。

十八大以来,青海省藏医药科学研究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如今,乘十九大东风,昂青才旦与青海省藏医药工作者在科研道路上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推动藏医药发展稳步向前。(张斯文)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