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发挥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作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9-2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9月22~23日,全国慢性病防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强调,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康、管中的重要作用。

王国强指出,“十二五”期间,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防治工作格局正在形成,随着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内容不断拓展,全国中医药科普普及率达到84%。群众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显著提高,人人促进健康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同时,国家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补助标准不断提高,服务规范流程不断完善,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国近一半65岁以上老年人接受了中医体质辨识和健康干预服务。

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慢性病防治工作,王国强强调,要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康、管中的重要作用,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优势和作用。深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推动中医医院完善治未病科建设,持续推进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落实,扩大目标人群覆盖率,逐步增加慢性病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内容。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持续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并逐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内涵。依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国医堂、中医馆),对慢性病人群开展中医医疗保健服务,推广应用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的适宜技术和方法,提高慢性病防治效果。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各类慢性病、老年病专科建设,落实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服务中医技术方案,开展中医药慢性病防治研究,针对中医药具有优势的慢性病病种,研究提出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法。通过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加大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的科普宣传,引导人们运用中医药的知识、方法改变生活方式,减少慢性病发生的高危因素。

会上,上海市、山东省、福建省厦门市、江苏省镇江市和四川省汶川县的代表进行了有关慢性病防治的经验交流。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对厦门市慢性病综合防治管理模式进行了考察。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分管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