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中医》真实还原中医代表人物风采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8  内容来源: 新华网

2017年08月28日 12:02:54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8日电(记者仇逸)《海派中医》系列纪录片已完成30集,另有10集正在制作中。96岁的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和十几位名老中医25日出席了系列纪录片发布会。

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支持下,在传承研究人员指导下,2014年起组织视频制作专业人员收集并整理名老中医影像资料,在保存视频文献的基础上制作纪录片。

海派中医是在上海特定的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下形成的既保存自身传统特色又开放兼容、不断创新的中医群体,也是具有特定内涵和地域特色的中医文化现象。

《海派中医》系列纪录片以海派中医代表人物为主线,用采访名医、聆听名医叙述的纪实手法,真实记录当代海派中医的成长轨迹和心路历程。片中当代海派名医大多已是耄耋之年,其中92岁以上5位,80岁以上11位,76岁以上11位,平均年龄约85岁。他们都是临床各科的领军人物,有着深厚的国学功底、精湛的诊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在海内外颇具影响力,是当代海派中医的杰出代表。

上海市中医文献馆拍摄《海派中医》系列纪录片,一方面旨在抢救保存名老中医影像文献,凝聚海派中医中坚力量,探讨海派中医精神实质和文化特征,交流海派中医名家学术思想和传承发展思路;另一方面,也希望广大观众领略海派中医群体的独特风貌,感受当代海派名医的大家风范和人格魅力,弘扬海派中医文化,提升海派中医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