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0年实现基层 中医药服务基本覆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8  内容来源: 海口日报

本报8月27日讯(记者李晶晶)近日,由海南省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海南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除三沙市外,全省所有市、县均设置1个政府举办的中医类医院,80%以上的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普遍设有标准化的中医科和中药房,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该方案指出,我省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主体,县级中医类医院为龙头,县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中医药科室为骨干,中医门诊部、诊所为补充,不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

在中医人才方面,海南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居民有0.4-0.6名合格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到2020年,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

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基层缺人才和高端人才引进的问题,目前,海南正在四家三甲中医院建立了人才工作站,通过工作站的建立来吸引国内外的高端中医药人才和中医师。

此外,我省将在孕产妇、亚健康人群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逐年提高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