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经络疗法在德国小镇生根开花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8  内容来源: 国际在线

  彭策尔学院入口悬挂着中国、德国与欧盟国旗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许多):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海茵镇上,座落着一家致力于传播中医经络疗法的欧洲彭策尔学院。这家由德国人威利彭策尔一手创建的培训学院默默传播中医经络疗法近半个世纪,至今培养了共超过6.5万名中医理疗师。以下请听本台记者许多发回的报道。

欧洲彭策尔学院由威利彭策尔创建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学院创建之前,彭策尔的未婚妻曾患严重的肝病,久治未愈,彭策尔偶然间看到一本介绍中医按摩对内脏治疗作用的书籍,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为未婚妻按摩治病,最终,他的未婚妻出人意料地完全康复。此后,彭策尔经过多年的中医经络理论和针灸文献研究,最终开创出了一套适合于德国乃至欧洲的治疗和康复按摩疗法——彭策尔经络按摩疗法,同时创立学院以培训更多的理疗师。欧洲彭策尔学院副院长维曼介绍说:“因为当时的德国社会对中医针灸的态度十分保守,中医针灸在临床的应用受到诸多限制,而彭策尔在中医针灸理论的基础上,使用金属棒代替银针按压刺激穴位,与针灸相比,这种柔和的方式不会造成出血,也会减少患者的恐惧,所以更容易被患者接受,称之为彭策尔经络按摩疗法。”

由于东西方接受文化差异很大。西方人对中医中的“金木水火土”等概念很难理解,彭策尔学院通过图表形式教学,将“金木水火土”五个元素以饼图形式呈现,每个饼图详细列举了这些元素的表现形式,比如“火”上详细标注了“苦”“热”等字样。德国欧洲中医学院业务院长刘晋表示,疗法简单有效,教法因地制宜,这是彭策尔学院的成功要素之一,“这个疗法简单、安全、有效。这三点是离不了的。把经脉走向学了之后,他用图表形式的教学,容易记,容易使用,还必须有效。还有产品的开发,出了100多本书,都是他们自己编的。”

在过去的30多年里,彭策尔学院已经在奥地利、瑞士、意大利等25个国家开设分院,平均每年培训2100名学员,接受培训的主要是医生、自然疗法师、护士、按摩师、浴疗师、物理治疗师、护理师、助产士等。在谈到如何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中医理论时,欧洲彭策尔学院副院长维曼这样回答道:“学习中医理论要摒除偏见,不要在还不了解它的时候就轻易做出结论,因为很多学员在接受培训前对中医一无所知。有的学员一开始听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会笑出声来,但当他们看到实际疗效的时候,就不再笑了。”

彭策尔经络按摩疗法目前并没有纳入德国的医保目录,也就是说,接受彭策尔按摩疗法的患者必须要自掏腰包,承担全部治疗费,为了避免一些医生、治疗师为了追求利润而致使延误病情的情况出现。彭策尔学院为此统一制定了“三次疗法”原则。维曼说:“我们一直提醒接受培训的学员,不要为了赚钱接诊患者,一定要先给患者做三次免费治疗之后,确定我们的按摩疗法对病症有效,病情有所好转才能继续,否则就要马上停止。让要患者清楚,治疗他们的医生值得信任,这也是与中医理论一脉相承的。”

  彭策尔学院副院长维曼给学员介绍该学院历史

  彭策尔学院独特的金字塔型建筑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