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该如何根治 中医7个方法巧治鼻炎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2  内容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8月22日10时讯 鼻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鼻腔分泌的稀薄液体样物质称为鼻涕或者鼻腔分泌物,其作用是帮助清除灰尘,细菌以保持肺部的健康。

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一、遗传因素: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作者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二、鼻粘膜易感性: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粘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为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细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三、抗原物质:刺激机体产生IgE抗体的抗原物质称为变应原,该变应原物质再次进入鼻粘膜便与相应的IgE结合而引起变态反应。

巧妙改善鼻炎的方法

1、揉捏鼻部:用手指在鼻部两侧自上而下反复揉捏鼻部5分钟,然后轻轻点按迎香(鼻唇沟中,平鼻翼外缘中点处)和上迎香(鼻唇沟上端尽头各)各1分钟。每天用手指推迎香穴36~100下。

2、推按经穴:依序拇指交替推印堂(两眉中间)50次,用手的大鱼际从前额分别推抹到两侧太阳穴(外眼角与眉梢连线中点)处1分钟,按揉手太阴肺经的中府(胸前正中线旁开6寸,平第一肋间隙)、尺泽(肘横纹上,肱二头肌腱桡侧)、合谷(在一、二掌骨间,平第二掌骨中点处)各1分钟,最后按揉风池(颈后侧胸锁乳突肌和斜方肌相交处凹陷中)1分钟。

3、提拿肩颈:用手掌抓捏颈后正中的督脉经穴,以及背部后正中线两侧的经穴,自上而下,反复4-6次。再从颈部向两侧肩部做提拿动作。重占提揉肩井穴(两手交叉搭肩,中指尖下处),做3分钟,按揉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1分钟。

4、揉擦背部:用手掌在上背来回摩擦按揉,感觉到皮肤透热时为度。以上按摩手法每天做1次,10次为一疗程。

5、按揉脚下按揉脚下的肺、气管、支气管、呼吸道、肾上腺和脾反射区。

6、大蒜治鼻炎方法:

将大蒜一瓣捣烂,用干净的豆包布包好,挤压出蒜汁滴入每个鼻子孔内两滴(当时刺激的很痛)再用手压几下鼻扇使其鼻孔内都能粘敷到蒜汁,轻者一次,重者二次即愈(大蒜刺激性强,请从微量试起;大蒜过敏者禁用)

7、滴香油治过敏性鼻炎方法:

滴香油,香油就是普通的食用香油,每天三到五次,每次五滴左右,滴入鼻内。

华龙网整合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