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月子病” 中医火灸是个好选择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15  内容来源: 西安晚报

(原标题:祛除“月子病” 中医火灸是个好选择)

祛除“月子病” 中医火灸是个好选择

  本期指导专家  李小芳 西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创伤关节病区护士长

祛除“月子病” 中医火灸是个好选择

  本 期 焦 点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夏治”是指在夏季三伏时令,通过温补阳气,散寒驱邪,活血通络等治疗措施,从而达到治疗或预防上述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疾病的目的。西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创伤关节病区护士长李小芳表示,利用“冬病夏治”中的火灸法,能有效祛除产后孕妇落下的“月子病”。

疏通经络 火灸调理身体平衡

西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创伤关节病区护士长李小芳谈到,中医治病有三大法宝:一针二灸三用药。针是针刺,疏通经络;灸是灸法,强调外部治疗;药是汤药,强调内部调理。灸法中大家可能会对艾灸相对熟悉,那么什么是火灸疗法(火疗)呢?

李小芳护士长介绍,火灸疗法是从灸法演变而来,运用灸疗的经络热效应的原理,通过火烤,使局部温度迅速升高,使中药成分渗透到机体,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疏通经络,调理阴阳平衡,扶正祛邪,激活人体各种组织细胞的免疫功能,以达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目的。

火灸的功效有很多,比如驱寒、化解疲劳,对缓解腰部酸胀、肩周炎、颈椎病、骨关节病、肾虚、胃寒、风湿疼痛、痛经、宫寒等症状都非常的有效,在三伏天做火疗效果更好。

扶正祛邪 火灸治疗产后受凉

李小芳护士长表示,中医认为孕妇在分娩后气血亏虚,如果护理不到位,外感风寒,侵入肌肉、关节而出现的以肢体肌肉关节酸痛、恶风、怕冷或功能轻度受限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形成产后风湿,就是我们俗称“产后风”“月子病”。

通过给“月子病”患者督脉上进行火灸,温补督脉,能从整体上改善“月子病”患者体质。 治疗时在督脉上铺上中药纱布,通过火灸的温热作用,逐步使中药渗透到机体,能够温补阳气,祛湿散寒,平衡脏腑,全身上下气血贯通,全身关节肌肉自然就不疼了。这个疗法对“月子病”患者能够标本同治,扶正祛邪。

体内火旺 不适合火灸疗法

“凡是阳虚、寒症,还有受凉受寒引起的风湿性疾病、关节炎、疼痛性疾病可以用火灸疗法。淤血型的疾病,如痛经也可以使用。火灸疗法就是借助热力来温阳、补虚、散寒、通经,以达到治疗目的。

“但火灸的方式不适合热征、阴虚者,则由于体内火旺,做火灸的话可能会加重内热而导致上火。一般来说,常常手脚心发热、怕热的人属于阴虚,肯定是不宜做火疗的。另外,皮肤敏感或是长有疖子、皮肤破损以及患有易出血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紫癜等)的人也不适合做火灸。孕妇、肿瘤、严重心脏病、糖尿病患者,血压特别高的患者也不能做。”李小芳护士长提醒。

李小芳护士长最后强调,患者在做火灸前不能空腹做火灸,火灸前后应大量喝温水,但绝对不能喝冷水,吃冷食或喝冷饮,并且要求在饭后一小时才能做火疗。当场做完火灸后,6小时不能洗澡,也不能直接对着空调或吹风扇。 张璐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