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医人“8·8”九寨沟地震救灾日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10  内容来源: 四川中医药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距九寨沟县39公里、距松潘县66公里、距舟曲县83公里、距文县85公里、距若尔盖县90公里,距陇南市105公里,距成都市285公里。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40人重伤;其中7人已转院,4人转至绵阳中心医院,3人转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其余已全部转移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和县中藏医院,207人轻伤)。


救 灾 日 志

1 2017年8月8日22:00

地震发生40分钟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悉数赶到单位召开了碰头会。

2 2017年8月8日23:30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迅速召集相关处室负责人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急救援工作。成立了以局长田兴军为总指挥,副局长罗建、杨正春以及局机关党委书记方清为副总指挥的局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组建了医疗救援组和综合保障组,做到应急处置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按照预案,局机关迅速收拢人员,组建机关应急分队,确保随时按照指令到达指定位置。同时加强与全省中医药系统的沟通协调,了解掌握应急救援准备情况,要求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特别是救治伤员准备工作。

3 2017年8月8日23:40

四川省骨科医院由沈海院长带队,1辆工作车、2辆救护车,10名医护人员、1名后勤保障人员出发前往地震灾区救援。院内已预留床位50张,准备接治灾伤病员。

4 2017年8月9日00:00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属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中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做好遂行应急救援准备。

5 2017年8月9日00:30

制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8·8”九寨沟地震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值班表

6 2017年8月9日2:00

平武县中医院5名医护人员、1台救护车组成的医疗救援队到达灾区,是第一支到达灾区的外地医疗救援队伍。

7 2017年8月9日3:00

九寨沟灾区5名伤员转入绵阳市中医医院救治。

8 2017年8月9日6:30

绵阳市中医医院派出由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向灾区驰援。

9 2017年8月9日6:30

北川中羌医医院将各种救援物资运往桂溪乡卫生院(九环线)设置医疗救援点,共抽调医务人员十余名,分成2支救援小组在救援点和医院进行救援待命,同时派出2辆救护车接送病员。救援点和医院准备大量救援药品和救援设备并处于应急状态。

10 2017年8月9日9:00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8·8”九寨沟地震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四川省委书记、“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在九寨沟机场主持召开的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建、杨正春分别就落实王东明讲话精神作出要求。

11 2017年8月9日9:00

经过连夜奔袭,四川省骨科医院医疗队抵达“8.8”九寨沟地震灾区。到达灾区后,沈海院长立即召集急救分队召开现场工作会。按照会议部署,急救队分为两组,一组由沈海院长带队赴九寨沟县中藏医院开展救治伤员工作,二组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从事非手术治疗。

12 2017年8月9日9:03

北川中羌医医院桂溪乡卫生院(九环线)医疗救援点接到九寨沟返回受伤游客(杭州游客)送往桂溪医院进行诊治。

13 2017年8月9日9:30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了抗震救灾医疗卫生保障领导小组,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担任副组长,负责医疗救治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九个小组和前方指挥部,其中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方清担任医疗救治组组长,局医政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赵忠明担任医疗调度小组成员,科技处副处长苏晓川担任现场协调小组成员,政策法规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贾建勋担任信息简报小组成员。在委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后,田兴军局长召集参加医疗小救治组全体同志专题研究医疗救治工作,明确了医疗救治组工作职责,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14 2017年8月9日9:30

按照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8·8”九寨沟地震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统一部署,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正春带队检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骨科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第二中医医院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情况,对救援物资、车辆、人员、应急措施和后勤保障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查看。杨正春要求各个单位做好地震应急救援值班等工作,加强信息推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同时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好随时执行支援灾区救治伤员任务准备。

15 2017年8月9日9:42

接江油市急救中心电话,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中藏医院有一批危重伤员需要紧急转运,9:45江油市中医医院第一批救援队集结出发,于9日17:00抵达灾区。

16 2017年8月9日11:00

四川省已有8家中医医疗机构派出9支医疗队前往灾区,共出动各类车辆13辆,相关人员近60人。另有5家中医民族医医院完成动员做好了出击准备,共动员各类车辆9辆,40名医生,44名护士,16名其他人员。共计预留床位近300张。

17 2017年8月9日13:00

四川省骨科医院救援队驻扎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的一分队,共收治地震病人46名,其中入院13人(骨折10人、重伤3人)。驻扎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的二分队,共筛查分诊地震病人37名,协助搬运转院3人,运用中医药方法治疗4人。

18 2017年8月9日16:30

九寨沟县中藏医院共计出动医务人员209人次,出动救护车 8台次;收治伤员 56人次,其中门诊治疗 41人次、住院治疗 15人次;手术3台、清创45人;其中轻伤 53 人,重伤 3人,死亡 0人;转院 2 人。

19 2017年8月9日16:50

江油市中医医院应急救援队伍于9日9:45出发,其中由1辆救护车,2名医护人员、1名司机组成的第一救援分队于9日16:50到达九寨沟县人民医院,21:58转运伤员1人;由1辆救护车,4名医护人员、1名司机组成的第二救援分队分队到达九黄环线东环线(江油市境内省道S205)沿途的地震伤员接诊转运点,目前已处置了两位通过旅游大巴转运出来的轻伤患者。

20 2017年8月9日17:00

邛崃市中医医院第一批次救援小组2辆救护车及8名医护人员,携带药品、抢救物资、器材于8月8日23:30出发火速前往地震灾区,于9日17:00到达九寨沟县城。

21 2017年8月9日17:16

四川省骨科医院急诊科收治第一例来自地震灾区的伤员,伤员是来自江西的游客,不慎扭伤右脚,经初步诊断为LISFRANC损伤,肿胀出血明显,需留院观察做进一步治疗。20:37另有2名来自地震灾区的伤员自行到急诊科就诊。

22 2017年8月9日20:30

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接到区卫计局统一安排,派出由1辆救护车(含司机)、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援小组,携带救援物品前往双流机场T2航站楼设立九寨沟地震医疗救援点。

目前,四川中医人在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救灾日志将真实给予记录,敬请关注。

供 稿、编 辑:林 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