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名中医汤金土教授提醒注意夏天清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03  内容来源: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柯静)眼下正是杭城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天气一热,身体就跟着遭罪:失眠、浑身乏力、胸闷、犯困、头痛、口苦、甚至大热天还经常感冒……

不少人跑到国家级名中医汤金土教授的诊室咨询:冬天吃了膏方,到春天感觉体力好多了,生病也少了,可到夏天,感觉体质又变差了?夏季也可以补吗?

“不难看出,冬令进补还是不少人接受,而夏令膏方的理念,很多人还不了解。”汤金土教授说,膏方是丸散膏丹等剂型的一种,其本身没有特定的季节属性。膏方进补其实一年四季皆宜,只要能把握好营养物质的吸收、消耗与贮存的关系。

夏季适宜清补 先清后补平衡调补

汤教授说,很多人都觉得进补是冬天的事情,夏天不能进补,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按照中医理论,进补并无季节限定。之所以有人认为进补是冬天的事情,这是因为他们把补的概念局限在了“温补”上。

中医进补有“温补”、“平补”、“清补”等之分,它们各自适合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季节。夏季,各种生命活动较为亢进,能量与营养物质消耗大,人体极易耗伤阴液,体内湿热加重,从而出现心烦、口舌生疮、头昏脑涨等症状,同时夏又主“心”,心火旺容易造成“肺虚肾亏”。

汤教授强调,夏季也是人体需要补益的时候,但这个时候应该以清补为主。清补,简单说,就是先把体内毒素清除,疏通经络,修复脏腑,然后再扶正固本,滋阴补气,使人体阴阳得以平衡,达到健康的状态。

夏季清补膏方适合三类人

汤教授认为,有三类人适合夏季清补膏方。一类是工作压力大,应酬多,经常熬夜加班的亚健康人群;一类是久病体虚,全身机能减退,胃肠消化功能减弱、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这类人群夏季服膏方,不仅补充能量,又能兼顾所患疾病,能使机体尽快康复。还有一类是内分泌失调、气血失调、脸色灰暗的女性。

夏季膏方会上火吗?

夏季吃膏方,患者最担心的就是出现腹胀、胸闷、上火等不良反应。有经验的医生在开处方时会将“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膏方一般会以凉补、保津、益气的药物为主,减少使用冬季膏方中常用的温补药材。如果没时间定制膏方,也不妨尝试经典的素膏。

夏季清补素膏已经热销

在胡庆余堂、方回春堂这些国药馆里,清补素膏7月开始就已经热销,其中有两款清补膏方回头客多,卖得较好。

一款是寿仙谷铁皮枫斗浸膏,这款产品以铁皮石斛为君药,配伍灵芝孢子粉,适合夏季免疫力低下、压力大、应酬多、熬夜加班多的人群。

还有一款是以 “中药公主”西红花为君药,铁皮石斛为臣药的西红花铁皮枫斗膏,适合气血不调、免疫力低下、病后体虚、年老体衰的各年龄段女性。这款浸膏成为不少女性保养的秘密武器,而备受爱美女性的青睐。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