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文化绽放银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28  内容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视点】让中医文化绽放银幕

曹魏末年,洛阳名士皇甫谧淡泊名利、潜心钻研,不惜以身试药、试针,探索以中医针灸诊治疾病,挽救天下苍生,七次拒诏不仕,写下《针灸甲乙经》等流传千古的学术名著,在我国古代医学史和文学史上留下浓浓一笔。

7月16日晚,兰州万达影城,相比同时上映的几部商业影片,由潇湘电影集团、北京银梦艺术有限公司、陇药集团皇甫谧制药有限公司和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拍摄的大型人物历史影片《皇甫谧》,以其古朴至雅的姿态,引来无数目光。

本报记者洪文泉

“针灸鼻祖”走进影院

皇甫谧(公元215—282年),字士安,号玄晏先生,安定朝那(今甘肃省灵台县)人,东汉太尉皇甫嵩之曾孙,世界医学针灸鼻祖、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之一,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文学家、史学家和医学家。去世后葬于今甘肃省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

作为皇甫谧的故乡,2009年以来,灵台县先后创排大型秦腔历史剧《皇甫谧》和《济世布衣皇甫谧》。这两部蕴涵传统中医文化和地方特色的秦腔在省内外演出600多场次,受到各方好评。

“这么好的题材,为什么不能走上更大的舞台?”看到皇甫谧的故事受到多方关注,灵台县文广局副局长、皇甫谧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润奎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并着手剧本创作。

然而,对于一个小县城来说,拍电影却不是一件易事。筹集资金、寻找拍摄团队、修改剧本、选择拍摄场地……一时间,曹润奎和他的团队背负着经济和精神上的重重压力,为梦想四处奔走。用他的话说,“其间的酸楚,只有我们自己清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电影终于开机拍摄,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艺术中心导演涂京江执导,实力演员吕一丁、肖辉、许紫青、魏子千等联合主演,投资600万元,历时两年,分别在河北易县“战国城”影视基地、涿州“三国城”影视基地、平凉市崆峒山进行拍摄。

吕一丁饰演的皇甫谧身患疾病却不肯攀附权贵,以拯危济困,埋头著述为务,既有温暖真诚的色调、古典美的精致场景,又不乏饱满的人物张力。

“皇甫谧文化是我国历史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如今这种厚重题材的作品愈加少见,我们拍摄《皇甫谧》,只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弘扬中国传统的中医针灸文化,彰显为梦想坚持不懈、克服重重困难的执著精神。”曹润奎说直到首映,几年来压在他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饱含诚意的尝试

“从接触剧本的那一刻,我就深深地被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迷住了。”导演涂京江坦言,相比商业片,这类主旋律电影并不卖座,加上经费有限,算是一个出力不讨好的活儿,但让他“勒紧裤腰带”坚持下来的,除了对皇甫谧个人魅力的崇敬,还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涂京江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不求电影能有多卖座,只求能够通过这种形式将中国传统文化传递给观众,哪怕多一个观众,我就有信心多一份共鸣。”

综观全剧,该片做出了许多开拓性的探索。在以真实历史为背景的前提下,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形象,使干涩的历史事件有了活灵活现的直面感觉,拉近了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剧中一些细节虽然虚构,却无一不是在相应历史根据的支撑下产生。

谈起饰演皇甫谧,演员吕一丁也连声叫苦:因为皇甫谧患有疾病,身材健硕的吕一丁只能弓着背、拐着脚;因为涉及中医文化,剧中所用的药方、诊断都是大量文言文和专业术语,台词很难背,只好专门请中医专家在拍摄间隙进行讲解……

“希望每一位观众都能感受到我们的诚意。”吕一丁表示,即使是在很艰苦的拍摄条件下,剧组仍然追求尽善尽美,甚至连针灸道具,都专门查医典还原当时的模样。

自始至终,皇甫谧的精神感动着制作团队,他们又以丰满的故事和细致的表演,强化了人们对皇甫谧的认知。

传统文化的新呈现

千百年来,皇甫谧文化栉风沐雨,历久弥新,深受皇甫谧医学文化熏陶的灵台人民,始终把挖掘整理皇甫谧医学理论,探寻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精髓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一部利用现代科技拍摄而成的电影,让皇甫谧和传统中医文化,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展现在观众面前。

“前几年在瑞典考察时,我看到针灸作为中医国粹深受当地医学界的关注,看到皇甫谧编著的《针灸甲乙经》在国外的大学里被选为教材,心中充满了自豪。”省卫计委巡视员甘培尚说,在皇甫谧身上,有一种传统的、儒雅的、弥足珍贵的大医精诚的精神,这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境界。“甘肃有这样的名医,是我们的荣幸,用电影这样的宣传方式,让传统文化借助科技走上更大的舞台,有助于我们摸清自己的文化脉络,查证文化历史渊源,只有了解自己的文化,才能有文化自信的底气。”

观影的医学界人士也纷纷表示,研究开发皇甫谧历史文化,其价值不仅在于追求名人带动效应,引领和提升特色文化产业,更重要的是让针灸文化弘扬光大、造福人类。

“电影《皇甫谧》的成功上映,对于扩大皇甫谧中医针灸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皇甫谧针灸养生文化品牌,推进针灸圣地·养生灵台建设,必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也将极大地促进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灵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大将告诉记者,近年来灵台县为了传承国粹、弘扬传统文化,依托皇甫谧文化,抢抓政策机遇,强化保障支撑,积极打造集针灸、养生、医疗、康复、教育、休闲、旅游、观光、中医药研发等为一体的皇甫谧中医针灸文化产业园,努力把灵台打造成西北著名、全国知名的针灸养生休闲、针灸文化传承、针灸理疗实用人才培养教育基地。(文中配图为电影《皇甫谧》海报和剧照)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