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反复咳嗽,中医有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13  内容来源: 天天健康

□记者李彬

小梦今年4岁多,身体素质一直较差,经常感冒,一感冒就发烧、咳嗽,这可愁坏了她的爸妈。经朋友介绍,父母带着小梦来到郑州市河医立交桥东100米路北的张仲景国医馆河医馆找到每周二、周三、周四、周六下午,周五上午坐诊的主治中医师、张仲景国医馆中医师李建衢问诊。

李建衢先对孩子的情况进行了解,发现其反复咳嗽两月有余,时轻时重,且精神不振、食欲差,听其呼吸声较粗,观其舌淡苔腻,指纹青紫。经综合判断,辨为内有食积、外感风寒、痰湿阻肺之症,应以健脾消食化积、降气化痰定喘为治疗原则,遂开处方:三拗汤、三子养亲汤和三甲散加减,颗粒剂,6服,冲服,日一服,早晚分服。随后回访:小儿咳嗽痊愈,食欲好转,嘱其合理饮食,勿食生冷食物,护好脾胃。

李建衢指出,小儿五脏“三不足两有余”:心常有余,肺常不足;肝常有余,脾常不足;肾常不足。肺脾不足使小儿后天多脾胃病和外感疾病。小梦平素有食积,脾胃运化差,导致营养吸收差,免疫低下,故易感冒。感冒后身体正气不足,正邪相持,感冒久不愈。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脾肺不足,痰湿内生,肺气不利,所以咳嗽痰多。方用三甲散化积滞,三拗汤降肺气,三子养亲汤祛肺痰,诸方共用,效果尚佳。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