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感冒可佩戴个香囊 预防呼吸道感染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11  内容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通讯员蒲欣、婷婷7月10日报道:预防呼吸道感染可用防感冒香囊,夏季坚持把中医传统药熏治疗法用以治未病。受到广大病患欢迎。

中医药熏法是中医外治法之一,防治疾病历史悠久,它是呼吸道疾病重要的辅助疗法之一,以芳香化湿开窍的天然中药组方,达到治病防病之功效。本疗法作用显著,疗效快捷、使用方便,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其中,最让人喜闻乐见的就是佩戴香囊即香佩疗法,这也是我国中医学伟大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香囊中所用的药物,散发出的天然香气,具有化湿醒脾、辟秽悦神等功效。从而达到预防感冒之功效。

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而“肺朝百脉,司呼吸”,鼻是人体重要门户。风为百病之长,常兼寒热,或燥邪合并犯肺,使肺气不能清宣肃降。另外,肺为娇脏,一旦受风邪(风寒或风热)侵袭,则导致肺气失宣而发病。每到冬春、夏秋或者秋冬交替的季节,很多人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诸如感冒的症状,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与孩子,特别容易罹患感冒;当人们感冒发烧咳嗽的时候,可能马上想到的便是打针吃药,不仅花费不菲,口服或静脉用药的副作用更有可能给人体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那么,有没有更好的预防方法呢?为此,浦南医院中医科主任徐中菊博士指出:“中医之道,重在防病,对未受邪之体,需提高其抗邪能力。另外,切断疫气传播途径,要固护人体门户(鼻、口、皮肤等)。浦南医院中医科推出的预防感冒香囊,具有益气解表,宣肺通窍之功效,它既能振奋人体正气而“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又能宣通肺气、辟秽通窍,最终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当然中医药熏疗法也不会适合所有人使用:如对香囊内药物成分过敏或可能过敏者;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或有其他重大脏器疾病者;长期使用药物致医源性免疫功能减退者;2岁以下婴幼儿等人群应不用与慎用。

四季交替之际,气候多变,不妨做个香囊预防感冒,特别是抵抗力差的小孩与老人,佩戴一个小香囊,中药香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简便效廉。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