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产业将以什么姿势迎来最好的时代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10  内容来源: 蓝海经济观察

  作者:沈奇 张玉香

1、中医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1)关于中医中药,有两个情形可能我们都遇到过,一是在西医无效转而求助中医治疗后感觉有明显效果的人讲述中医的神奇之处;另一种是认为中医是伪科学,这类人中包括一些网络名人,例如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福重。

(2)2015年屠呦呦因为“发现治疗疟疾的新疗法(即青蒿素)”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诺奖科学类奖项的中国人。屠呦呦在研究面临困境时,正是通过重新温习中医古籍-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有关‘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截疟记载获得“关键启发”。在经历191次试验后,屠呦呦课题组终于发现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屠呦呦的成功是中医药的成功。

(3)最近被揭露的“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刘洪斌,从2014年至今,三年的时间轮番扮演苗医传人、北大专家、老中医、老院长、蒙医传人等9个身份,推销苗仙咳喘方、天山雪莲、蒙药心脑方、祝眠晚餐等9种药品和保健品。刘洪斌之流对中医药行业的形象伤害巨大。

  2、中医药行业在争议中发展

(1)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有中医类医院3966所,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45.2万人。2015年,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9.1亿,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出院人数2691.5万人。2015年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占医药产业规模的28.55%。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中药出口额达37.2亿美元。

(2)部分传统中医药企业依然蓬勃发展,例如同仁堂,至今已有345年的历史,“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楹联依旧高悬,其安宫牛黄丸、乌鸡白凤丸等王牌产品历经百年依然畅销。

3、中医药产业迎来顶层设计

(1)近几年,国家对中医药逐渐重视,政策支持也不断出台:

——2015年1月商务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5年4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医药局等十二个部委联合印发《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

——2015年4月24日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

——2016年2月22日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

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2)根据规划,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55张,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执业类(助理)医师数达到0.4人;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基本形成一支由百名国医大师、万名中医名师、百万中医师、千万职业技能人员组成的中医药人才队伍。

(3)国家层面的规划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例如中医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但中医治未病标准、药膳制作标准和中医药保健品标准方面却比较薄弱,也广受诟病,此次明确提出要系统开展研究这些标准的研究制定,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室建设,为群众提供中医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治未病服务,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于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到2030年,使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中医药产业良性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1)清除害群之马

杜绝虚假宣传,严厉打击以中医药为名获取不义之财骗子是对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最大的保护。严格落实《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要求“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应当聘请中医药专业人员……任何组织、个人不得对中医药作虚假、夸大宣传,不得以中医药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虚假宣传中药、保健食品、医疗机构等违法违规行为。”

(2)严格区分中药和保健品

保健食品与中成药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中成药有开药原则,需要对症下药,保健品不能用作治疗疾病,只具有保健功能。因此,中医药和保健品在经销渠道、宣传方式、广告投入方面均应作出严格区分。

(3)大力加强研发

几千年历史中医药是民族瑰宝,需要用科学方法挖掘、发挥其价值。应该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成立联合的研发机构,加强中医药自身的研发。

在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医药可否借鉴、吸收现代诊疗技术,逐步完善中医药病理、药理体系?毕竟兼容并蓄才是王道。

5、医者最重仁心

中医药产业的发展需要透明、规范,更需要市场化,这样才能迎来最好的时代。

从神农尝百草至今,中医药建立了完全不同于西方的诊疗体系,但其本质都是对生命的理解和对真相的探究。

真心希望中医药产业涌现真正世界级的企业,建立真正的百年老店!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