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凯利:中国对传统医药研究非常深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07  内容来源: 前沿新闻

前沿新闻讯:7月6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天津召开。世界卫生组织代表爱德华·凯利出席并发言。

凯利表示“我们已经在促进传统医学发展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在未来,我们的重点是要将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进行结合,当中最重要的就是领导力和合作。对于金砖国家会晤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我们共同推进我们的议程。在挑战方面,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根据WHO在传统医学方面的调查,我们对于草药的监管也在不断进步,但是在传统医学疗法方面的监管还不够。”

医疗系统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挑战,制约了人们在其他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凯利称要投入很多来增强医疗体系。“传统医药能够对医疗系统作出很大贡献,能够让我们以更好的可及性来提供医疗服务。”

“我们的策略包括三个方向:构建我们的知识库,增加安全的质量管理,提升全民的医疗覆盖。在每一个方面,我们都应该采取战略上的行动。俄罗斯、巴西都在进行一些数字医疗和基础医疗方面的改革。同时,增强以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的决议能够使各国团结起来,增强自己的传统医疗体系。同时也要考虑到各国的国情和政策状况。领导力、质量与安全在我们的工作中需要得到强调,还有要加强联络,交换信息。”凯利强调,“在研究与知识方面,我在昨天参观了天津的一些医院和大学,我想告诉大家,中国在传统医药方面的研究非常强,但是这需要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基础,我们需要分享数据、知识,创造一个平台更好地管理传统医学方面的知识,并且协调我们的研究。”

推进传统医学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就是要继续开展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这样更有利于加强对传统医学的了解。凯利表示“现在中国在做的工作很好,但是各国之间的合作还不够,比如药物的管理方针等,特别是药物的使用方法、临床研究仍需加强。”

最后,凯利认为在传统医学方面,标准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国际标准并没有完全覆盖到传统医药领域,“因此,我们希望制定系列标准规范加强对针灸等传统医学的规范管理。我们有很多跨境的政府官员的培训项目,让他们来学习新的规范标准。我们已经出版了两次培训的内容,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行动。因此在传统医学方面,我们不仅仅是发展技术和研究,还要去发展规范制度,从总体上提升医疗水平。WHO总部有一个针灸铜人的雕像,这是来自中国的礼物,对于传统医学国际合作是一个里程碑。”(“津云”—前沿新闻编辑/张逸群报道)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