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法实施:为己正名还在路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05  内容来源: 澎湃新闻

《中医药法》实施:“为己正名”还在路上,资本已闻风而动

澎湃新闻记者 陈卓 实习生 牛雨晗 来源:澎湃新闻

7月1日,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施行,至此,中医在法律层面上获得了与西医的同等地位。

“这部法律首次明确了‘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体现中医药特点。’”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田侃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田侃教授带领的团队之前为了这部法律的立法承担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

据田侃介绍,这部法律的立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历经33年之久才得以颁布。事实上,在启动立法之初,便遇上了如何“命名”的难题——《中医药法》?《民族医药法》?《传统医药法》?

当时有人认为,“中医药”的概念相对狭义,应当采用“传统医药法”或“中医药和民族医药法”,而法律最终采纳了“中医药”的概念,并进一步明确“中医药”涵盖了我国各民族医药。

多位受访专家对澎湃新闻表示,《中医药法》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但中医药“为己正名”的道路依然漫长,尚需相关后续配套制度陆续出台。不过,嗅觉灵敏的资本,早已看上了这个市场,悄然布局中医药产业。

“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中医药法》

尽管中医药被奉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我国在中医药领域的法制建设却是相对滞后,尤其是缺乏一部体现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专门法律。相比之下,西医技术、西医理论却在近几十年来在中国大地上突飞猛进。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曾用“中医药面临生存和发展危机,立法亟不可待”来描述这种急迫性。

自1983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建华首次提出要制定中医药法起,这部法律便历经无数次立法调研、论证、起草和修改。终于,由国家中医药局形成的《中医药法(草拟稿)》相继经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审议后,于2016年12月25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定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中医药法》从法律层面上进一步明确中医和西医具有同等地位。同时,它也首次明确了“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体现中医药特点”。

责任编辑: 李哲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