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会“传染”?保胃牢记三原则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6-27  内容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怎么会得胃病呢?通过检查发现:张先生的胃病是由幽门螺杆菌引发的胃炎,而这种胃病是会“传染”的。

胃病是会“传染”?

现在已经可以肯定幽门螺杆菌与胃肠道疾病中的4种密切相关: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癌和胃黏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恶性淋巴瘤。幽门螺杆菌是目前人类感染最为普遍的细菌,全世界约一半的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人是幽门螺杆菌惟一的传染源,而且它的传染性很强,进食不清洁的食物和接吻,都能导致幽门螺杆菌的传染。

我国习惯共用餐具而不实行分餐,所以幽门螺杆菌感染率比西方习惯分餐的国家高得多。经常在外有“饭局”的人,感染的几率很大;家庭内也往往同时发现有感染的现象。吃饭时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可以通过唾液等消化道分泌物传染给其他人,有的家里一个人得了胃病,其他人也很容易陆续染上胃病。因此,切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途径是预防胃病的有效方法。

胃有4个死对头

胃最怕四类东西,在这些“死对头”的摧残下,再好的胃也会遍体鳞伤。

最怕冷: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好比一个冰球或火球,吃后会让胃产生应激反应,让原本可以很温和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异常亢奋。胃是喜温的,因此饭菜、汤饮温度尽量保持在37℃左右。“冷”还包括食物的属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

怕腌菜:我国北方居民胃癌得病率远高于南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常吃酸菜、咸肉、咸鱼等食品。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仲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

怕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少食用。

怕酒精:胃酸受到相应的刺激才能分泌,但是任何过度的刺激都会对胃造成损害。因此饮食应少油腻肥厚,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E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黏膜。同时应控制浓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保胃牢记三原则:

一、防:首先注意胃部保暖,及时增添衣物;其次避免吃生冷食物,防止肠胃受凉不适。

二、养:肠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对于有肠胃病史的人更要注意养护肠胃。比如,早餐喝小米粥,就特别养胃;晚餐,注意适当减少豆类、糯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的摄入,减轻肠胃负担。

三、治:一旦肠胃“急”病要早治疗,最好选择中成药而非西药“调养”兼治疗,否则长期的消化不良、腹泻等会使肠胃向慢性胃炎和慢性肠炎等转变。

身边常备一些太极藿香正气液类纯中药调养肠胃,对肠胃进行全方位修复,腹胀、腹泻、消化不良的肠胃不适症状就很快解决了。而且它药性温和,不含酒精,安全并且副作用小,老人小孩皆可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