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型中医药青年名医张兆杰博士印象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6-14  内容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北京创新型中医药青年名医张兆杰博士印象)

张兆杰,这位刚满40岁的青年是望京医院脊柱一科的普通医生。其实,说普通也不普通,他是中国中医药大学毕业的留校留院博士研究生,也是北京市著名中医药专家周卫主任医师学术经验继承人,兼任着中国中医药促进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副会长、白求恩医学专家委员会青年科学家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

学生时代便有个性思想

1976年出生的张兆杰,足有一米八多的个头,天庭饱满,地颌方圆,笔直挺拔,身板硬朗,笑容可亲,声音洪亮,一听便知是东北人。

张兆杰是地地道道的中医世家出身,家庭行医者多达几十口,而他从小耳闻目染,不断受到中医国粹的熏陶,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大学读书时,他不仅勤学好思,成绩优良,而且富有独立见解、个性思想。他说:“大学时代,特别是本科阶段,正是精力充沛,求知多学的大好时光,关健是学习方向不能偏颇。当时有很多学生过于追求论文、学历、文凭,把精力几乎全部集中到书本理论知识的研究和考试中去了。读了本科考硕士,读了硕士考博士,疏忽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疏忽了临床研究和体验。有的把书本学习和临床实践截然分成两个阶段,形成了‘两张皮’,而我却始终注意了这一点,甚至把临床实践看的更为重要。”

综合查体找准看病方向

别看张兆杰在中医行道里游刃有余,是把好手,在中西医经合治疗顽症和亲自操刀手术上,也是把好手。有人说他是“全能医生”,有人说他是手法刀和手术刀兼用的“双刀大夫。”

在诊室里,翻阅病历,透光看片,卧床查体,走步观察,电脑开方,张兆杰非常熟练,细致入微,运作自如。他说:“每个患者的情况不同,病因不同,不能只靠仪器的检查结果,不能只靠片子,不能简单的望、闻、问、切,不能凭经验推论,一定要综合施检,一定要找对方向,一定要精准治病。”

不少患者认为,脊柱疾病的诊断,只要依靠CT、核磁这些手段就能实现。但让张兆杰看来,除此之外,临床查体更是必不可少。在他的患者人群里,有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带着自己老伴的CT片子来寻医问诊,而患有颈椎管狭窄的老伴却没有来,想让医生看看片子给开些药。张兆杰耐心解释到:“如果看片子就是看病的话,当大夫就太简单了,我要对病人负责,不能只看片子就给您确切的答案。”经过一番劝解,老大爷这才明白了大夫的良苦用心,表示下次一定带着老伴来检查。张兆杰为患者诊治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临床查体为首要的检查,而CT、核磁只是验证自己对患者的诊断结论。

张兆杰说:“找准方向,找到原因,病就好治了。万病求源,弄清病源了,心里就有数了,治疗也踏实了。否则,容易出现耽误病人的情况,这可是关乎人身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大问题,不能有半点疏忽和儿戏。”

培育学术成果注重临床

望京医院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的附属医院,其前身是中国的骨伤研究所,高学历、高职称人才荟萃,与骨有关的中医研究自然也是重要板块,课题攻关,创新研究,撰写论文是家常便饭。张兆杰也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促进者、操作者。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年轻医学博士如同大学时代一样,更注重临床实践、临床研究,力挺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

“疏筋整复手法治疗寰枢关节错缝所致颈性眩晕”是他和自己从师的导师、原望京医院院长、北京著名中医药专家周卫及李星、张世民教授的共同研究的成功范例。颈性眩晕是因颈椎退行性改变或外伤使脊椎内外平衡失调而引起的以眩晕为主要症状的临床综合征。2012年9月至2014年5月,他们从望京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中,按照性别、年龄、病程、症状大致相同、具有可比性的原则,选择了符合纳入标准的80例寰枢椎错缝导致的颈性眩晕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对照组40例。所谓治疗组,就是对仰卧位、坐位的40名患者进行很有讲究的疏筋整复手法治疗;所谓对照组,是对仰卧位、坐位的患者进行比较传统的牵引疗法治疗。两个组的疗程相同,一个疗程都是14天。疗程结束后3个月,进行临床随访。期间,分别于治疗前、治疗后、随访时三次对两组患者的枕颈部疼痛、眩晕程度做好科学分值评估,经过医学统计学专门培训人员调查测量,运用统计软件,采用卡方检验,进行治疗前、后症状评分比较和综合疗效比例。结论显示:疏筋整复手法,即旋板整复手法治疗寰枢椎错缝导致的颈椎眩晕明显优于对照组,治疗组90%以上的患者能够收到效果,感觉眩晕消失,枕颈部轻松,双眼视物清晰。

围绕这一临床研究成果撰写的《疏筋整复手法治疗寰枢关节错缝手法的眩晕症疗效显著》的论文,作为2015年中医药成果与成就收录于“中国中医药年鉴”。而作为主要参与人和第一作者的张兆杰却谦虚地说:“疏筋整复手法治疗寰枢关节错缝是周卫主任医师在临床工作30余年的经验基础上,在中医‘筋出槽,骨错缝’理论指导下,创立了旋板整复手法治疗寰枢椎关节错缝导致的眩晕及枕颈部疼痛,它符合中医骨科治疗疾患的原则和方法。”

截止目前,张兆杰已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8篇(含合作),参编著作2部,获得专利一项。

独创阴阳平衡点穴疗法

2016年12月3日,由国家卫计委、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人民好医生表彰典礼暨《2016年人民好医生跟诊记》发布会”,59名被正式授予“人民好医生”称号的白衣天使中,基本上都是院长、副院长级别、并具有高级职称的名家,张兆杰是获此殊荣的唯一普通大夫。

“人民好医生”的评语中有这样一段话:“张兆杰博士擅长使用中药、针灸、特别是自行创立的‘阴阳平衡点穴手法’治疗颈肩腰腿痛疾病。在一线临床中,他是一名有名的手术大夫,更是一名出色的中医手法大夫。在手法操作上,他果敢心细,不同寻常,治愈了很多身体关节疼痛、饱受骨病折磨的朋友。”

张兆杰创立这一手法是有充分依据的人,是在深入研究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内涵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长期的临床实践,经过深度思考感悟,融会贯通而形成的。他在研究“黄帝内经”里“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神乃竭”这段话后,认为“健康就是平衡,失衡就是疾病,引起失衡的原因就是病因,养生保健就是适应”。张兆杰根据《易经》中“易有太极,易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中两仪一阴一阳的理论推论出世上万事万物皆是对立统一的,如天地、日月、水土、上下等等。

走出病房 科普宣讲

张兆杰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走出病房,积极投入社会课堂,常出去讲课,向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患者传授治疗预防知识。他誓言,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献给芸芸众生和卫生事业。

在科普宣讲中,张兆杰讲的最多的是颈椎病的预防。预防颈椎病,工作睡觉都有讲究。张兆杰说,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颈椎姿势,纠正不良体位,注意颈部保暖,少拎重物,预防颈部受伤。工作中避免过度疲劳,经常变换工作体位,工作40分钟左右,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该轻柔缓慢,以达到各方最大范围为准,使颈肩部肌肉主动收缩锻炼,增加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颈椎关节疲劳。睡眠时选用合适的枕头和床垫,改善不良睡眠姿势。当枕头过高或把枕头放在头部时,会使头被迫前倾,颈椎生理前凸变小,使颈部韧带及关节囊紧张,椎间盘压力加大;而枕头过低或者不垫枕头又会使枕部及肩背部同时着床,颈椎生理前曲增大,小关节负荷加大。

张兆杰长期坚持“延伸服务”和“跟踪服务”,即利用微信、网络、朋友圈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不断询问实况,提醒他的服务客户和广大群众在病情缓解后仍要注意纠正不良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坚持体能锻炼,增强肌肉应变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和再生。

张兆杰时刻为患者着想,为群众的健康着想,特别是几经周折、对康复乃至活着失去信心的人,往往能在这位年轻名医的三言五语中受到启发,得到鼓舞。用张兆杰的说法是:“先用精神疗法,治病先治人,治人先治心,让患者看到希望,增强信心,这对患者配合治疗还是今后的漫长人生,都是很有益的”。张兆杰感慨地说:“医生只有从整体上去理解生命、健康与医学,懂得综合考虑病情、精神以及长期的生命质量,才能在行医过程中建立起科学与人文的平衡,才能收到超越医学范畴的更多更好的成效。”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