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看中医 为什么先让做西医检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6-13  内容来源: 大河健康报

60多岁的赵女士是大河健康报的忠实读者,她近日来电反映说:“我家外孙两岁多了,说话不太好,可能是语言发育迟缓,睡眠也一直不好。我们只想看中医,想让专家给孩子号脉调理身体。我们去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挂了专家号,可是专家问诊后,没有号脉,先让做西医检查。既然如此,那我们还来中医院干什么?”

针对赵女士反映的情况,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宏。□ 记者 陈峥嵘

排除器质性病变,才能进行针对病因的治疗

郑宏表示,读者赵女士能带两岁多的孩子到医院诊治语言发育问题,说明她有一定水平的医学素养。目前针对语言发育有问题的孩子,医生一般会首先排查孩子是否有听力障碍、智力问题以及脑部损伤。只有尽早排除器质性病变,才能进行下一步针对病因的治疗。其实,赵女士反映的“首先让孩子做西医检查”的问题,正是医生对孩子负责的表现。

郑宏指出,小儿语言发育迟缓,归属中医“五迟”中语迟的范畴,其病因病机与先天禀赋不足(主要是指先天肾气不足)、后天调摄失养(主要是指后天调护失当,导致脏腑气血不足)及五脏气血亏虚所致。因此,语迟的中医治疗原则以扶正补虚为主。若偏于心脾两虚者,治宜健脾养心,补益气血,给予归脾丸加减治疗;偏于心肾不足者,又当补肾养心,给予菖蒲丸和肾气丸加减治疗。也可用中成药菖蒲丸、调元散、归脾丸等中成药治疗。

此外,配合针灸、推拿疗法,可以提高疗效。

而对于孩子睡眠不好的问题,郑宏表示,由于引发因素比较多,比如饮食不当、疲劳过度、睡眠环境或者家长作息不规律等,需要综合检查才能下结论。有的孩子随着年龄增长,睡眠质量就会改善。

评定语言发育迟缓,需要综合考量

该院儿童脑病康复中心的言语治疗师时晓爽也指出,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发育期儿童的语言发育没有达到与其年龄相应的水平,但是这不包括由听力障碍而引起的语言发育迟缓及构音障碍等其他语言障碍类型。所以在评定语言发育迟缓前,医生需要做些相关检查以确定问题。常用检查包括头颅CT、核磁共振、听力检查以及儿童发育行为心理评定量表(DST)、Gesell发育诊断量表、ABA量表等。

另外,时晓爽介绍了下面几种小儿语言发育迟缓的自测方法,供家长参考:

说话晚于同龄人 过了说话的年龄仍不会说话,开始说话后比别的正常孩子发展慢或出现停滞。

不会用句子表达 虽然会说话,但交流技能低,对语言的应用低于同龄儿童,只会用简单的词语交流,不会用句子表达。

语言理解困难 回答问题时反应差,语言理解困难和遵循指令困难。

家长遇到孩子有这些情况时,不要自行揣测,应该先去医院做系统检查,以正确评价患儿的语言发育情况,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构音障碍,有的不用治有的必须治

比如,两岁的孩子叫“姥姥”为“袄袄”,这就属于构音问题,若到了两岁半能自行改善,就不需要治疗;如果到了4岁半还说不清楚,而智力水平、听力也没什么问题,孩子的舌头、嘴唇、下颌等构音器官也正常,那么,家长就要尽早带孩子进行正规的言语训练,越早越好,绝大多数孩子可以完全治愈。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