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丝绸之路 宁波中医药技艺流传数百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6-13  内容来源: 宁波晚报

   

宁波大学医学院的伊朗留学生月亮(左二)正和同学一起体验抓中药

    宁波的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名医辈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海外的各种珍奇药材源源不断地运来宁波,丰富了中药的宝库。医术精湛的宁波医生,也曾随着海上商贾船舶漂流海外,医帝王顽疾,为平民解忧。虽然如今被记录下来的只是历史的吉光片羽,却也足以让人对那段中医药交流史深深向往。

    清代

    宁波医生意外漂到菲律宾 

    治好了国王的病

    宁波医生外出行医的故事,史料记载不多。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如安在点校同治《鄞县志》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尘封200多年的传奇故事。

    “周文楷,字崇仁。精于医,好以方济人。乾隆四十六年,附海舶至台湾,访所知,中途遇飓风,舟漂泊抵一岛……”同治《鄞县志》上短短300多字的记述,摘录自黄定文《东井文钞》卷一《周甦园八十寿序》,讲述了一位宁波医生跌宕起伏的海外经历,精彩程度可以拍一部电影。

    清乾隆年间,鄞县有位叫周文楷的医生。他精于医术,平时遇到生病的人,都主动救治,尤其善治带下,也就是妇科疾病。乾隆四十六年,即1781年,周文楷应朋友的邀请,乘船携药前往台湾,谁知道路上遇到了台风。

    惊涛骇浪中,周文楷乘坐的小船幸运地挺了过来,他也没事。不过船失去了方向,随着海流漂泊,到了一个岛上。周文楷和船员们上岸一问,原来这里已是吕宋国,是菲律宾古国之一。

    突然来到异国他乡,周文楷和同伴们都十分惶恐。所幸当时的吕宋国尊奉中华文化,对于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周文楷一行非常有善意。当地人让他们留下来居住,并给他们衣服和食物。周文楷一行虽然归心似箭,但大海茫茫,并不是说走就能走的。

    既来之则安之,周文楷开始在吕宋国继续自己的老本行,行医治病。周文楷精湛的医术受到当地人的赞赏。此时恰逢吕宋国国王病重,当地医生想尽办法却束手无策,有人推荐了中国的神医周文楷。周文楷几天工夫就治好了国王的病,受到了吕宋国王的器重。

    回国途中遇海难再次滞留

    这次有当地妹子跳楼也要以身相许

    虽然在海外行医声名鹊起,但周文楷还是时刻惦记家乡。

    到吕宋后的第二年,周文楷搭乘中国的商船回国,谁知造化弄人,船在海上遇到了礁石,“舟破身溺”。

    所幸,幸运之神再次眷顾了这位治病救人无数的宁波医生。周文楷“藉巨浪拥上山麓。适遇吕宋商船,援之得生”。被吕宋商船救起的周文楷,就这样再次回到了吕宋国,又在当地重操旧业,治病救人。

    后来,周文楷治好了一位“夷女”(当地土著女子)的病。美女十分感激,邀请周文楷到楼上的家里,把盛装打扮的妹妹介绍给他,要把妹妹嫁给他。

    周文楷深知按夷地法律,娶了夷女就不能归国了,为此急得“仓皇无措,遥见同行者过楼下,急呼救,同行者鸣于夷官,得出,而夷女誓相从,掷身从楼窗飞堕”。周文楷经过求救终于脱身,但这位吕宋女子已立誓非他不嫁,甚至不惜跳楼以明心志。

    又过了好久,周文楷终于搭船顺利回到宁波。回到家乡后,他继续行医,主治妇科疾病。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找他看病的妇女每天把他团团围住。

    很多人得知周文楷从海外归来,传说他得到了龙宫秘方。尽管周文楷解释并没有这么回事,很多人还是深信不疑。周文楷一直行医,直到90岁去世。

    周文楷颜值如何,古书上没有记载。但他多才多艺,喜好作诗,回国后经常和一些名士起诗社吟诗,出口成章。

    “随海上丝绸之路去海外行医的宁波医生,肯定不止周文楷一个,遗憾的是留下记载的不多。”张如安教授说,雍正六年,有位叫朱来章的中医,从宁波出海去日本行医,“获倭王厚赠”。这些都是宁波的中医药文化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对外交流的例证。

    如今

    伊朗姑娘不远千里来宁波学医 

    最想回国开一家中医馆

    丝绸之路上,中外医药文化交流仍在继续。

    在宁波大学医学院,如今有470名来自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他们中,八成左右来自印度,还有的来自伊朗、约旦、也门、斯里兰卡、加纳、尼日利亚等国。

    2014级临床医学系伊朗留学生Dorsa,中文名叫“月亮”,是所有留学生中中文说得最好的一个。高颜值的月亮多才多艺,歌也唱得非常好,曾经上过央视的综艺节目。月亮小时候曾随经商的父母在宁波生活,高中毕业后,她决定不远千里来宁波学医。

    “从大三开始我们就上中医课,我觉得中医很神奇。”月亮说,她小时候为了长高喝过中药,虽然苦苦的味道让她难以下咽,不过神奇的中医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医课上,月亮和同学们一起体验针灸、推拿,还试着学习加工中草药。月亮说,她有个愿望,也是她父亲的愿望,就是能把宁波的中医药技艺带回家乡——伊朗首都德黑兰,在那里开一个中医馆,让家乡的人们也能感受到中医的博大精深。

    新闻延伸

    宁波对外药材的交流同样红火

    通过古海上丝绸之路,宁波和国外的中医药文化交流十分活跃。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如安介绍说,自唐开始到宋元两代,宁波的药材进出口交流频繁,国外药材的进口丰富了中药品种,宁波的健康养生理念也传播到了海外。

    “从唐代开始,大批外来药材就通过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在内的渠道,涌入中国。”张如安教授介绍,像被誉为“四明药学之初祖”的陈藏器,就通过研究宁波进口的药材,编写了对后世中医药发展影响巨大的《本草拾遗》。

    宋代的《宝庆四明志》中,记载了一份当年朝廷在宁波设立的市舶司进口物品的货单,其中就有相当比例的药材,如山茱萸、白附子、甘草、藿香、大腹子等等。到了元代,宁波进口的商品清单中药材更多了,有人参、鹿茸、麝香等贵重药材,也有茯苓、五味子、红花、丁香、樟脑等,至少几十种。当时的宁波作为主要港口,成为外国药材进入中国的主要集散地。

    张如安说,宋代的医方多喜欢用香药,北宋时期社会对香药的需求一直很旺。明州港是宋朝进口香药的重要港口,据《中书备对》记载,宋熙宁十年(1077年)明州市舶收乳香达到4793斤。

    明州的商人还把香药之类的物品作为国际礼品赠送给外国友人。如1028年,客商周文裔从海上去日本贸易,仅赠给右大臣藤原实资的礼品,就有麝香二剂、丁香50两、沉香50两、薰陆香20两、诃黎勒10两、石金青30两、光明朱砂5两。

    此外,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交流的,还有健康养生的理念。张如安教授介绍,古代来华的日本高僧非常注意学习宁波民间的卫生知识,如日本的“禅祖”荣西禅师所著的《吃茶养生记》中提出喝茶有益于养生的学说,融合了他在明州的见闻。记者 孙美星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