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医疗援藏作用大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6-08  内容来源: 西藏日报

两年来,324名医疗人才接续奋斗,改变了过去短期、分散的援藏格局,创造了多项高原医学界的“第一”。

近两年来,雪域儿女求医路天涯变咫尺,以前生了大病去内地,现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一床难求”现象常现。

近两年来,现代大型医疗设备紧缺状况得到改善,自治区和各市(地)医院硬件设施实现了“鸟枪换大炮”。

那么,通过近两年来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还为雪域高原带来了哪些进步呢?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实施以来,不仅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正在努力实现“大病不出藏、中病不出市地、小病不出县乡”,实现“十三五”期间全区人均寿命提高2岁,实现通过“1+7”医院(自治区和7市地人民医院)建设带动全区74个县区医院水平提升,实现全民免费体检、有病就医、住院分娩、地方病免费救治全覆盖。

这些进步,不仅促进了西藏医疗服务事业从“输血供氧”向“造血制氧”转变,还带来了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怀,促进了各民族间交流交往交融,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还带来了先进的服务理念,促进了医疗机制改革步伐的加快。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带来了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凝结了中组部、国家卫计委、人社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援藏省市对西藏工作的鼎力支持,实现了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创新,增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带来了先进的服务理念,促进了医疗机制改革步伐的加快,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援藏医疗团队医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为患者身体健康和挽救生命的高尚情操,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献身高原的牺牲精神,弘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心血和汗水,不但成为西藏各族人民健康的使者,而且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促进了各民族间交流交往交融,为民族共同发展繁荣进步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