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香囊竟然招蚊虫?警惕"假"香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5-31  内容来源: 金陵晚报

□通讯员 杨璞 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防蚊虫的香囊在各大电商卖得火热,但是有网友近日向本报爆料,自己在网上买了一个防蚊香囊给孩子防蚊虫,没想到不但不防蚊,还被蚊子叮了几个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介绍,防蚊香囊有严格配伍要求,经过配伍的纯中药打磨成粉后才能起到防蚊效果。

■网友报料

买的防蚊香囊竟然招蚊子

天气热了,蚊子渐渐多起来了,又逢端午佳节,网友徐女士想着在网上给宝宝买个防蚊香囊来驱蚊,价格确实不贵,而且还很香。但是让她感到郁闷的是,自己在网上买的防蚊香囊不但不驱蚊,还招蚊子,宝宝的脸上、胳膊上被叮了好几个包。

徐女士一气之下把香囊拆开,里面填充物却让她惊呆了:除了一点像艾叶样子的中药之外,里面塞的竟然全是丝绵样物质。而且那种闻起来很香的味道根本不是中药的味道!感觉纳闷的她来到医院儿科一问专家才知道,这种香囊纯粹是在炒作概念,根本不驱蚊!

■记者调查

网上防蚊香囊重外表不实用

记者登录了几个比较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发现很多商家都在售卖防蚊香囊,而且明确在宣传文字中突出了“中药”及“防蚊”的关键词。

记者发现,最贵的防蚊香囊几十元,最便宜的才3元钱,都宣称有中药成分能够驱蚊。看网友评论,大部分对于香囊的包装和外形还是很满意的,但是对于这些驱蚊香囊的作用却是吐槽声一片。有网友留言:“味道太淡了!没作用。”还有的网友直接说:“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觉就是摆设,没用。”

■专家解读

真的防蚊香囊需多味中药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边逊介绍说,香囊是一种很宽泛的概念,但是驱蚊香囊却有比较严格的定义。很多香囊闻上去很香,但是这些香味不是来源于中药,如果是一些类似香水的芳香制剂,反而佩戴后更容易招蚊子。这就好比爱化妆的人比较招蚊子一样,蚊子一般会“闻香咬人”。

“真正的驱蚊香囊,远不止艾叶一味中药。”边逊介绍,还要有广藿香、薄荷、陈皮、公丁香等,“几元钱的香囊如果真的有这么多中药,成本都不够,更不用谈所谓的驱蚊效果了!”儿童将香囊悬挂在胸口、蚊帐附近,可以驱蚊,还可以帮助预防流感。此外,这样的香囊放在汽车和衣橱内,都能有较好的驱蚊虫作用。

但是,香囊的使用人群也有讲究,比如孕妇和过敏体质人群要慎用。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