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璐琦:摸清中药资源家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5-31  内容来源: 光明日报

知识人·强国梦

深入一线摸清中药资源家底

——记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

光明日报记者 田雅婷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然而,中药“家底”不清、资源动态不明成为长期困扰中医药发展的问题。为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1年11月启动了第4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被任命为专家指导组组长。

  黄璐琦 郭红松绘/光明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曾组织开展过3次中药资源普查,但距最后一次普查已经时隔30年。”黄璐琦指出,这期间,中药产业快速发展,对中药资源的利用需求也不断增大,且中药资源种类、分布、数量、质量及应用等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数据已不足以支撑产业发展的科学决策。正因如此,对国内各省现存中药资源进行一次“大摸底”迫在眉睫。

在同事的印象中,黄璐琦经常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的学生也说,黄老师一进实验室,忙碌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即便这样,他除了进行“摸底”的顶层设计、技术指导外,还经常带领各地资源普查队员深入一线。跋山涉水、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这些对黄璐琦来说都是“家常便饭”。终于,经过近4年的艰苦努力,我国中药资源的“家底”基本摸清。在普查的这几年中,约有一半时间,黄璐琦都行走在野外,走过了近百个普查试点县。

有了这样的经历,黄璐琦对我国中药材的现状了然于胸,并且还时常收获惊喜。“比如,《本草原始》记载中枸杞子是苦寒的,但我们见到的枸杞子都是甜的,这种苦的枸杞子到底存不存在?这次我们在西藏挖掘出了苦的枸杞子,自此又有了一个新物种。”黄璐琦说。

如此,“摸底”还推进了中医药现代化建设。据黄璐琦介绍,普查应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手段,例如利用全球定位、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精确定位所采集植物的经度和纬度等;普查队员身上佩戴轨迹仪,一旦偏离既定轨迹就能及时发现。同时,调查采用了分层抽样的方法,对乔本、灌木、草本等不同层次植物采取不同调研方法,得出的数据也更加科学、规范。

“未来要抓紧把这些成果进行转化。”黄璐琦说,一是要满足国家需求,例如药物开发、使用都要进行评估,合理使用,要给后人留下资源,不能采光用尽;二要服务于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例如很多贫困县,都是道地药材的产地,可以在这些地方发展生态种植,进行饮片加工等。另外,还要让老百姓吃上放心、有效的中药……在黄璐琦心里,要做的事太多太多。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1日 06版)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