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中医药暖春已至,该如何打造工商生态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7-05-31  内容来源: 界面新闻

如何打造生态圈来迎接中医药大健康市场呢?有三个重点,首先回归常态,赢取合理利润;其次是工商一体,提供专业服务;最后是产品回归,提供高品质产品。

演讲:杨彬丨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OTC事业部总经理杨彬

整理:萧燕仪

近几年国务院密集发布重磅中医药政策,如何实现整个中医药产业链条的深度整合成为关注热点。在5月23日的中国药品零售经营创新峰会上,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OTC事业部总经理杨彬表示,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工商一体协同共建生态圈,九芝堂在今年推行的“百城万店·滋补养生”工程将助推药店毛利、药事服务、品牌形象提升。

以下为杨彬的演讲整理:

  杨彬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OTC事业部总经理杨彬

中国离不开中药

2015年全球各国GDP占比中,美国占24%,中国位居第二。中国经济总量排第二,但是竞争力只排28位。我昨天看了恩格尔系数人均GDP,在第一阶段GDP少于2000美元的时候是要素驱动,第二阶段人均GDP在3000-9000美元是效率驱动,过渡阶段GDP是9000-17000美元,到了第三阶段,人均GDP大于17000美元,这是创新驱动。

中国政府也在提出供给侧改革,新的一届领导人强调改革、转型和创新。过去三驾马车的时代是投资、出口和消费,新的三驾马车时代是要通过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特别在习主席上台以后,推进一系列的对内依法治国措施,强调反腐,把权利关到制度的笼子里面,同时强调供给侧改革。下一步强调制度创新,也是经营创新。

美国当下世界第一,中国也曾先后四次领先世界。在南宋时期,中国GDP总量占全球总量的50%,美国现在GDP总量占全球的24%,也就是中国曾经是当下两个美国的总量,那时是因为一带一路。从汉代时期,中国领先世界是因为路上丝绸之路。到了唐朝的时候,又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到明朝的郑和下西洋,朱元璋开始闭关锁国。

为什么南宋的贸易如此兴盛?主要是路上的丝绸之路被切断;经济中心南移、江南农业手工业发达,出口瓷器、丝绸和中医药;国内沉重的军费开支;造船技术的发达。

现在讲国家战略,讲瑞士代替什么?一说到瑞士就是银行、钟表、旅游;德国是机械、汽车;法国,香水;意大利是皮具、箱包,美国,高科技产品。一说中国是什么呢?中国制造、代加工。现在国家也讲中国过去是瓷器时代,十八世纪是瓷器工业革命领导的,二是丝绸,三是中药。中药作为唯一不可复制的,强调天人合一。

所以某种程度上中药代表国家的战略,国家不断扶持,通过中医药来走向世界。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名片之一,是中国哲学思维的体现,是两千年的传承,是千年验证的经典名方。《黄金内经》内天地人三才合一、药食同源、治未病等理念,也顺应了当下回归自然的潮流。

但在中成药市场上,日本汉方、韩药占据全球80%的中成药份额,中国从2001年5.6%下降到2015年的2%。所以,中医药虽然是中国发明的,但在世界的地位只到2%。1500年前,中医由朝鲜传到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日本转向西医,中医被取缔,一战过后日本重新评估,中医复兴了。

如今中医药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2月,《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出台,重点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

中药离不开老字号

为什么中药离不开老字号?老字号=大国工匠精神。所谓品牌,有品和牌,但往往只注重牌而不注重品,因为有牌就容易打开市场,但这种增长无法持久。

老字号留下了什么呢?留下了品牌精神、经典方剂、传统工艺、道地选材、老字号的精神。今年的九芝堂依然有367年前的影子,药材非道地不取、保留传统验收环节、前处理、炮制保密工艺等。

以九芝堂的六味地黄丸为例,关键岗位和工艺老药工世代传承,生产过程涉及20道关键工艺技术。中国出口到日本和英国的六味地黄丸只有九芝堂一家,中国反过来返销给日本。而且在生产过程中追求极致的细节,六味地黄丸的瓶身是玻璃瓶,玻璃瓶内很光泽,打开看到六味地黄丸像黑珍珠一样,从选材到工艺,成就丸体黑珍珠般闪亮。

  老字号离不开生态圈

中医药的乱象有很多,医院存在招标资格不被保护、大量低水平仿制现象,致使中医毁在中药上,中药毁在招标上,有些甚至为了高毛利不问品质,只讲扣率。

现在码头经济面临关店潮,沃尔玛关店、跑路,乐购开始全面从中国退市,百盛作为外资第一店,连续三年业绩下降,这些正倒逼中医药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

国美和格力之争,就是品牌制造与商业模式之争。在2004年的时候,国美低价打折引发格力退出国美,格力不降价格,自己开专卖店寻求合作。但是十年后来看,国美不断在做平台,地方商超合作、垂直电商等各种商业模式徘徊迷盲,它放低了姿态,主动寻求与格力合作,而格力则与经销商共建起格力专卖店。

反观药店,药店的产品是服务,如何让利润最大化呢?是经营+创新。利润等于收入-成本-费用。码头经济的出路是在产品品类升级、黄金品种升级、药事服务升级三方面,需要思考如何做好专业化的服务,让你的会员做你的铁粉,如何呈现处方药外流。

麦肯锡文化里面也讲到文化、健康服务需求升级,食品与健康产品的比例从5:1变成3:1,原来老百姓吃饭占消费支出的44%,现在的大比重是追求大健康的需求。

工商一体协同生态圈建设

那么,如何打造生态圈来迎接中医药大健康市场呢?有三个重点,首先回归常态,赢取合理利润;其次是工商一体,提供专业服务;最后是产品回归,提供高品质产品。

九芝堂拥有367年品牌沉淀,更多的单品会变成这个品类的奢侈品,比如说六味地黄丸,阿胶块等等这些产品,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瑰宝级的产品。

另外一方面,九芝堂在2017年推行“百城万店·滋补养生”工程,打造最全滋补品类,以三百年品牌、工艺与重磅单品为依托,打造滋补领域高端奢饰品、必需品,助推药店毛利、药事服务、品牌形象提升。九芝堂期待与更多合作一起开专卖店,每个市保证一到两家。

责任编辑: 李哲